把青年硕博吸入人才池 让民营科技企业共享创新人才

成都商报 2020-05-17 07:53

留住人才

民营科技企业想创新,技术研发人员留不住?青年硕博想搞研究,除了高校难找岗位?

如果有一个共享的人才池,一边是科技人才发布信息,一边是民营科技企业释放需求,或许能解决这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解慧琪提交了这样一份建议。

解慧琪表示,青年硕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目前大量聚集在高校和国有科研院所,使得民营科技企业研发人员严重缺乏。虽然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产学研模式实为单位对单位,青年硕博的创新潜力仍然未能激发出来。建议通过建立天府青年硕博协同创新中心,将全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吸入共享人才池,为各个民营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提供智力支撑。

“我是来自高校的一名人大代表,这些年看见很多外地来求学的研究生都愿意留在成都,去争取有限的高校名额。”解慧琪指出,青年硕博的惯性选择主要在于对外界信息的了解不够,事实上,成都有很多优秀的民营科技企业需要他们。

建立天府青年硕博协同创新中心,可以让民营科技企业都来“共享”创新人才。在这里,人才的使用打破传统的区域、行业、企业等限制,实现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充分利用。

例如,人才资源信息库主要负责人才资源的搜集、分类以及人才资源需求和供给信息的发布;人才资源交流平台主要负责人才资源之间的知识和成果共享,同领域的人才可以在平台内开展头脑风暴式的大讨论;人才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主要负责对双方出现的问题进行一站式的处理和解答。

解慧琪认为,这个共享人才池的意义不仅在于供需对接,还有利于行业上下游的信息沟通。例如,上游企业通过实验室研究和技术检验,提出了新的技术形式,往往是下游研发团队进行技术开发所需要的知识。“人才之间的沟通将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开发部门有机连接起来,弱化各自劣势,加强协调联动,可以更加有效地避免技术创新和最终需求脱节。”

如何避免“共享人才”产生的商业风险?解慧琪建议,天府青年硕博协同创新中心需要政府主导,从制度、服务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来构建。例如,由于人才的使用是“共享”模式,企业无法通过绑定的组织关系对“社会研发人”进行风险控制,就需要政府去建立“人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负面信息黑名单,如果“社会研发人”有盗取合作公司机密等“黑历史”则无法注册后发布信息。

“第一步是将全市高校的硕博人才纳入,未来希望吸入全国高校的资源,共同壮大成都的科技创新能力。”解慧琪表示,共享池的最终目标,是由市场自发配置人才资源,让成都的科技创新形成强有力的动力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把青年硕博吸入人才池 让民营科技企业共享创新人才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