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唱好“双城记” 奋力夺取“双胜利”

成都日报 2020-05-18 07:04

1

空港新城企业总部 本报摄影部供图 记者 吕甲 摄

随着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闭幕,本次两会正式告一段落。毋庸置疑,这次市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意义重大。

站在这一历史新起点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接下来,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示范区、走好‘东进’路、共建科学城、做强增长极”工作主线,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助推落实“六保”任务,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

市人大代表 王学俊:

向世界呈现公园城市完美场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成都将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成都样本”,为市民创造更多可感知、可参与的美好生活场景,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让市人大代表、四川恒森石油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学俊倍感振奋。

“自公园城市理念提出之始及随着建设的不断推进,‘产品’供给发挥了非常显著的效果。”王学俊举例说,诸多公园的陆续亮相,极大地拓展并丰富了城市生态及生活空间,市民及外地游客有了更多的闲暇去处;天府绿道的不断延伸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新宠”;城市面貌越来越靓丽;公园城市越来越成为话题……王学俊认为,“产品”供给在完成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任务的同时,也越来越成为实现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和社会“六个价值”的“引擎”。

王学俊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以及对生命健康的需求等都发生了显著而深刻的变化。“这对公园城市而言是一次绝佳的机会。”王学俊表示,在大力进行“产品供给”的同时应在“需求释放”方面同步跟进,以使公园城市建设更加科学系统,尽可能在明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前向世界呈现一个构之有理、建之有形、行之有效的公园城市完美场景。他还建议,推出公园城市共享+计划,实现“供给”与“需求”的高度契合,并发挥“需求侧”的反馈机制和拉动作用,“譬如在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优化和提升,以此满足本地、国内和国际需求,以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园城市的价值。”

市人大代表 杨彬:

在东部新区探索成都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样本

“过去一年来,成都经济发展亮点纷呈,民生实事效果显著,群众感受十分真切。尤其是今年以来掌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增强了城市复工复产的信心。”市人大代表、东部新区石板凳街道长堰村党支部书记杨彬表示,今年工作目标务实、措施具体实在,“成都高位谋划,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作为一名来自东部新区的基层人大代表,对成都未来的发展感到十分振奋。”

杨彬表示,东部新区的成立,不仅承担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的责任,还将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探索实践成为成都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一个样本:“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千头万绪,既涉及改革发展问题,也涉及民生福祉问题,更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问题,我认为首先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并形成问责、容错纠错和澄清有效协同的机制,鼓励多元化的容错纠错机制,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甩开膀子加油干,更好地服务于党员群众。”

此外,杨彬还认为,村支部书记更应该以解民忧、顾民盼入手,蹲下身听民意、俯下身抓落实,让社区更有温度,让村民生活更有质感。同时,围绕民生实施户厕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及时有效回应民生关切,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与支持,社区发展治理才能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以事聚人”“聚人成事”,让村民成为社区事务的主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治理。

市人大代表 马烈红:

把温江打造成为西成都消费中心

“温江要主动融入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市人大代表、温江区区长马烈红表示,温江将以1.85平方公里的光华商圈为核心,结合光华公园TOD开发和珠江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加快建设集生产空间、商业街区、生活社区和公共服务体系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着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楼宇经济、平台经济等业态,努力把温江打造成为西成都消费中心。

马烈红告诉记者,光华公园作为温江新城区的中心,现在已有珠江广场、新光天地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在最后一块依托中央公园的核心地块,也就是花博会的旧址,打造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马烈红介绍,这个生活空间集合了类似于太古里这种高品质的业态,同时又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的街区,设计了春夏秋冬4个广场,同时空中利用连廊,把整个珠江广场、新光天地以及核心地块自身这一片的商业和楼宇串联起来,形成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这种形式就类似于第5大道这样的强度、密度和感知度。”目前花博会旧址片区正在完善设计,完成设计后,力争引进的凯悦酒店在今年8月动工。当前,正全力招引星河集团科创CBD、深创投成都总部等龙头项目,力促尚诚怡美、腾讯创新游戏产业基地等项目尽快开工,确保年内新引进平台企业10家以上,打造亿元税收楼宇1栋。

此外,马烈红还表示,温江还将打造高品质的产业空间,该区域主要涉及成都医学城A区,将以药明康德、杨柳河这一带为中心,来打造一个高品质的产业空间。与此同时,高品质的科创空间也是一个重要打造方向,“科创空间是我们以三医人才、产业为依托的,目前,三医研发小镇已经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马烈红表示,该区域聚集了电子科大等重要科研院校,将是温江区打造的高品质科创空间。

市政协委员 林宇航:

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本出台建言献策

“我高度赞同这次大会的决议,既高度概括了成都取得的成就,又展望了美好的前景,提振了市民的信心。”市政协委员、成都数字医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九三学社社员林宇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会决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治蜀兴川系列决策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知识产权等新经济行业的委员,他真切感受到成都快速而深刻的变化。

“当前,我们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提出了要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目标,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林宇航从政协委员的具体职责谈道,要聚焦建设示范区,探索新时代城市发展新路子;走好“东进”路,提高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共建科学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做强增长极,建设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重点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创新履职方式,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提升提案质量,强化责任担当,为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共同谱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新经济领域的工作者,他表示,也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并深度参与到新经济的发展与新动能的培育当中,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本出台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 邹睿:

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成都样本”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都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体现了成都城市经济的韧性。”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金牛区委主委、成都天道筑景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邹睿说,这与成都4500多年文明史、独特的天府文化分不开。“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未来充满信心。”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发展的方向,也是必然。”他认为,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集园林城市、智慧城市等所长。从首提“公园城市”到建设示范区,成都面向未来历史机遇,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成都样本”。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央明确支持成都东进、重庆西扩。不久前,成都东部新区设立,为推进成渝相向发展提供了新平台。”邹睿谈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炼好“内功”,推动东部新区加快成型成势,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对成都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充满期待和信心。”邹睿表示,作为一名规划设计工作者,将勇担使命、建言献策,为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共同谱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崭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政协委员 文仪: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该联系百姓生活

“为市委市政府所做的工作点赞!”市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文仪表示,“决议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展示成都发展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又回应了社会关切,提振发展信心。”

她特别提到了成都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正逐渐为现代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唤醒了‘沉睡的数据’,架构起‘城市大脑’。”她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该联系百姓生活,“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如何在海量数据里抓取、分析,最后能将数据转化为服务于人、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发展,推动以人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管理体系建设,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智慧城市是服务于人,以人为本,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要让有困难的人感受到温度,有理想的人找到舞台。”文仪谈道,此次疫情让人们发现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性。如今重现的夜市经济、地摊经济,不仅显示出这座城市的社会包容度,更体现了城市管理及治理的水平与温度。

“以地摊经济为例,我们未来可将人文关怀等‘管理温度’嵌入智慧城市中,比如人们可直接登录城市管理的相关APP,在上面预先‘挂号’、登记,对摆摊的地点与时间段进行填写,以便于精简流程与精细管理。当然申请人也须签订如‘门前三包’等责任书,对摆摊后的区域进行清洁,履行契约精神。”文仪认为,“人们的活力展现了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政策制定与落实都需符合人性。我们要将细微的关怀融入城市管理,让成都成为一座更暖心的国际化大都市。”

本报记者 缪梦羽 赵子君 宋妍妍 吴怡霏 张家华 田程晨

原标题:同心唱好“双城记” 奋力夺取“双胜利”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