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 成都力争推动3-5家金融科技企业上市

成都日报 2020-05-21 07:11

1

本报制图 申娟子

昨日下午,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在总体思路、发展重点、金融科技载体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是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据介绍,《规划》提出要按照“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科技赋能、坚持开放生态、坚持合规安全、坚持技术中立”的发展原则,构建“成都特色、全国影响、国内示范、国际同步”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确立成都金融科技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形成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到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目标已定

三年内把成都建成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当前,成都正加快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突出发展金融科技,对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科技发展正在全面席卷金融行业,金融科技(Fintech)成为一股变革的力量正在重塑传统金融行业的对外服务和对内管理模式,不断促进新兴的金融业态诞生。《规划》的出台,开启了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全新征程。《规划》提出,到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构建“成都特色、全国影响、国内示范、国际同步”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确立成都金融科技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形成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力争到2022年底前,建成以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为核心集聚区,多个空间梯度布局、生态体系完善、产业辐射较强的金融科技特色功能区;努力培育5-10家在国内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金融科技企业,推动3-5家金融科技相关企业上市;努力形成多层次金融科技人才涌现的格局,推动成都金融科技人才持续高质量增长,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跨行业复合型人才梯队,构建完善的金融科技人才支撑体系;打造3-5家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全面提升成都金融科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成都在金融科技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以底层技术为主线,金融场景为依托,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目标,实现5-10个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场景;全面提升金融科技风险管理水平,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大幅提升,金融监管效能和金融机构合规水平持续提升。

未来已来

落地多个应用示范场景

推动金融科技载体建设

为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提出了7大发展重点,并将加快建设金融科技载体建设,并落地多个应用场景。

7大发展重点主要包括加大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新开展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强化金融科技消费者教育与保护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大金融科技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持续推进金融机构业态转型。

《规划》还提出,将推动建设金融科技载体。重点打造交子公园金融科技核心聚集区。以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为核心载体,立足“一心一轴一带两核五区”总体空间格局,围绕“汇聚金融科技力量、完备金融科技生态”两大主线,加快完善区域专业配套服务,打造交子金融梦工场金融科技创孵品牌,聚焦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以金融科技新技术与金融功能融合发展为引擎,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协调发展,完善集聚区创业创新生态,全面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着力将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特色凸显、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创新金融城和区域性金融中央商务区。

发展金融科技,需要应用场景的支撑。《规划》提出,成都将以底层技术为主线,金融场景为依托,实现多个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场景。据悉,具体举措包括加快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进一步强化金融科技在交子金融“5+2”平台的应用;大力发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丰富支付结算应用场景;推进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深化政务数据和金融数据的融合共享;提升融资精准化服务水平;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保险、证券领域的应用。

新闻链接

金融科技专项排名 成都位列全球第18名

近年来,成都大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金融科技发展迅猛,根据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6)中金融科技专项排名显示,成都位列全球第18名,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此次《规划》的出台,成都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规划》提出,成都将加大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鼓励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研发。推进金融服务向智慧化方向发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智能决策的智能经济形态。推进人工智能在身份认证、反欺诈、智能投顾、信贷风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非法集资监测等金融领域的应用。

《规划》提出,成都将重点打造交子公园金融科技核心聚集区。以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为核心载体,立足“一心一轴一带两核五区”总体空间格局,围绕“汇聚金融科技力量、完备金融科技生态”两大主线,加快完善区域专业配套服务,打造交子金融梦工场金融科技创孵品牌,聚焦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以金融科技新技术与金融功能融合发展为引擎,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协调发展,完善集聚区创业创新生态,全面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着力将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特色凸显、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创新金融城和区域性金融中央商务区。

专家访谈

西南财大金融学院院长赵静梅:

发展金融科技将成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新引擎

“当前,科技发展正在全面席卷金融行业,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重塑传统金融行业,不断促进新兴的金融业态诞生,谁能抢得金融科技发展的先机,谁就有机会在未来金融中心的竞争中率先崛起。”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赵静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出台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将进一步营造优越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推动成都金融科技发展,有效提升成都金融科技的国内外影响力。

赵静梅一直关注着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她告诉记者,成都出台的金融科技规划提出,到2022年底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这将成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新引擎。赵静梅指出,金融科技的本质就是把科技赋能到金融行业,然后使得行业产生从产品到服务、组织构架、业态各个层面不同的创新。实际上,金融科技归根结底就是金融行业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现代金融当中,如果要构建一个金融中心的话,那一定得是一个金融科技的重心,因为科技已经在赋能,甚至在改造和颠覆整个金融行业了。

“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对金融人才培养和金融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赵静梅表示,在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中,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一方面,通过一系列人才政策,筑巢引凤,吸引高端的优秀金融人才。另一方面,可以与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帮助省内高校建立和加强高端金融人才的培养基地,为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

对于成都发展金融科技,赵静梅也给出了建议。她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需要技术上的基础实力,也需要丰富的金融场景去实现,同时还需要政产学研的交叉融合,大家共同来攻克一些基础性的难题,然后把金融科技的东西能够应用到最贴切的这个应用场景当中去。此外,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一个主要特征,就是以大数据为基础,是一种数据的充分地挖掘和使用。在此,希望成都加大对数据的支持。在符合法律和规范的情况下,不断地挖掘和开放数据。有了基础设施的建设,相信金融科技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未来三年 推动3-5家金融科技企业上市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