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园长上任!助力公园治理融入社区发展,成都出新招

红星新闻 2020-05-21 08:38

5月20日,历史悠久的望江楼公园被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它迎来了一名市民园长和两名市民督察员。

市民园长和市民督察员聘期一年。在任期间,将义务参与公园日常管理,配合公园管理机构维护园容环境和游园秩序,针对损坏公园设施和园林植物以及噪音扰民、乱扔垃圾、违规钓鱼、宠物入园、自行车电动车入园、摆摊设点不文明、不安全游园行为进行管理和劝阻,收集社会各界对公园管理工作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公园管理水平,并从不同角度为解决一些管理难题出谋划策。

市民园长上任!助力公园治理融入社区发展,成都出新招

望江楼公园市民园长聘任会 (望江楼公园供图)

望江楼公园管理处主任刘永忠介绍说,市民园长、市民督察员是由社区推荐,公园评选后产生的。“此次上任的市民园长和市民督察员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年龄结构丰富,有助于最大程度地了解公园游客的心声,广泛吸纳群众对公园的意见和建议。”

有市民园长、市民督察员的公园并不止望江楼公园这一个园区。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文化公园、植物园、动物园均设置了市民园长或市民观察员、市民监督员等职位,将公园治理提升融入社区发展治理,选聘市民参与公园治理、监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示范公园。

市民园长上任!助力公园治理融入社区发展,成都出新招

望江楼公园 (吕国应摄)

市民园长上任!助力公园治理融入社区发展,成都出新招

望江楼公园 (吕国应摄)

据悉,为更好地将公园治理融入社区发展,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发布《“老公园·新活力”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计划》提出,在成都市现有公园开展为期三年的“景观提升、治理提升、业态提升”行动,强化筑景聚人、创新公园治理、打造多元业态,促进公园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全面彰显公园蜀都味、国际范的美学魅力和生活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示范公园。

在治理提升方面,《计划》提出,要坚持将公园改造提升纳入社区发展治理整体规划,提升公园服务功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按照《计划》,2020年,成都会把公园治理融入社区发展治理,选聘市民园长、市民监督员参与公园治理、监督;2021年,成都将完成市属公园管理运营机制改革试点,并逐步向全市公园推广;2022年,成都将持续推进成都市公园管理运营机制改革,构建适应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公园治理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原标题:市民园长上任!助力公园治理融入社区发展,成都出新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