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红星新闻 2020-05-22 08:05

四川德阳七旬老人、画家舒增尧在疫情期间闭门创作,在5月完成自己的一个“大工程”——手绘15米长、人物上千个、建筑百余栋的《柏社古镇墨踪》。画中,留着锅铲头的胖娃娃,身穿红色对襟马褂,牵着兔儿灯在街上开心滑行,还有庙宇、茶馆、市井百姓……生动描绘出上世纪30年代古镇过年的景象。

画作中的柏社古镇,位于如今的四川德阳旌阳区柏隆镇。这幅画作被当地百姓称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长卷载民风 上千人纳入画幅

这幅《柏社古镇墨踪》高50厘米、长15米,以长卷形式生动描绘出上世纪30年代左右的过年景象,承载着包括舒增尧在内的不少德阳人的儿时回忆。老人介绍,《柏社古镇墨踪》共有1000余人物和100余栋建筑。反映了德阳市旌阳区柏隆镇(当时的柏社镇)的风土人情及各阶层人们的生活状况,是柏社镇当年繁荣景象的见证,也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

画中,陕西馆、火神庙、南华宫等带有移民文化内涵的会馆,作为小镇地标建筑而存在;镇子周围分布的大大小小的祠堂,有数十家;庙宇、茶馆更是那个时代繁荣景象的见证。

“留着锅铲头的胖娃娃,穿一身红色对襟马褂,左手牵着一个白色的兔儿灯在街上开心地滑行。”在舒老先生细致地勾勒下,老弱妇孺、商贾名流、市井百姓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柏社古镇墨踪》局部。

仅草图就修改了2个月

“选择柏隆镇这个地方是因为这里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极佳的地理优势,也有富饶繁荣的乡土人情。”为了准备这幅作品,舒老先生翻阅了大量文字资料,深入到柏隆乡村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后才开始构思落笔,“去年6月开始构思,仅草图就修改了2个月,大部分内容是疫情期间完成的。”舒增尧介绍说。

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画家舒增尧创作的《柏社古镇墨踪》。

“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把柏隆镇过去的民间风貌留给后人看一看。”舒老先生说,想让年轻一代通过看到这幅画了解当时百姓的生活,了解当时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应该传承的东西都消失了,画这幅画的目的就是想让后辈把它们重新找回来。

考虑到古镇本身古朴淡雅的怀旧风格,他采用国画中的工笔淡彩点染,整体画风显得更为典雅。

最终,这幅15米长、0.5米宽的画卷中,囊括了1000多位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身份的小人物,卖鸡鸭的农民、卖狗皮膏药的小贩、演折子戏的川剧草根戏班子、街头卜卦的算命先生、给人理发的剃头匠、酒馆里洽谈生意的商人、卖西洋眼镜的老板等跃然纸上,生动地展现了川西坝子的生活风情。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旌阳区宣传部供图

原标题:近百年前咋过年?长15米、人物上千,老画家绘出德阳版“清明上河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