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肉桂、罗汉果……这里有一杯中药咖啡 你要试试吗?

红星新闻 2020-05-22 08:30

你一定喝过榛果、香草味的咖啡,馥郁的芳香中和了咖啡豆本身的酸涩,比“暗黑”的美式更容易入口。如今,咖啡馆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喝咖啡已经从小资生活变成白领标配,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舶来品。

那么,往咖啡里加中药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是耳目一新,还是黑暗料理?5月21日,在位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的中医大健康谷展厅的杏林咖啡馆,红星新闻记者一探究竟。

人参、肉桂、罗汉果

统统加进咖啡里

如何把中药加进咖啡里?5月21日,杏林咖啡馆,本草咖啡项目两位负责人田瑞菁、曾玉婷向红星新闻记者展示了本草咖啡的制作流程。

在吧台,曾玉婷展示了不同风味的中药配方提取物,分别放置在密封的玻璃罐中。制作时,将需要的中药配方提取物按比例称重,随后将同样称重的咖啡豆磨成粉,意式咖啡机萃取出浓缩咖啡液,再与中药配方提取物融化在一起,最后加入打成奶泡的全脂牛奶,一杯本草咖啡就做好了。

人参、肉桂、罗汉果……这里有一杯中药咖啡 你要试试吗?                                                                                           人参、肉桂、罗汉果……这里有一杯中药咖啡 你要试试吗?                                                                                              人参、肉桂、罗汉果……这里有一杯中药咖啡 你要试试吗?

↑制作本草咖啡。

乍一看,本草咖啡和普通意式咖啡并无差别,但喝进一口,透过咖啡本味,能够明显感觉到中药的特殊味道和回甘。

“我们目前有3款正式推出的口味,人参咖啡、桂香咖啡和罗汉咖啡。”田瑞菁说,每种口味并非只有单纯的一种中药材,比如人参咖啡里有人参、茯苓、葛根等补气健脾的药材。桂香咖啡由肉桂、小茴香、丁香等富含浓郁香气的中药材搭配而成。罗汉咖啡里除了润肺止咳的罗汉果,还有薄荷、百合等成分,听上去就十分清凉。

人参、肉桂、罗汉果……这里有一杯中药咖啡 你要试试吗?

↑本草咖啡品种。

“人参咖啡是最‘畅销’的,可能大家会更加好奇一些。”田瑞菁说,杏林咖啡馆此前一直在试营业状态,主要是作为中医大健康谷展厅的配套,正式营业还不到一周时间,本草咖啡的主要顾客是中医大健康谷的参观人员。“目前我们店里的咖啡总体定价都不高,(本草咖啡)平均定价在20多元。”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配方

本质是“药食同源”

为什么会往咖啡里加入中药成分?仅仅是一时兴起吗?

制定本草咖啡配方的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知名中医药专家张廷模教授。他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术带头人,还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

说起“本草咖啡”的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贤武说,这是团队的集体创意。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但老实说,“(中药)喝起来确实难喝。”能不能把咖啡这种现代流行和传统中医药碰撞起来?

刘贤武表示,另一个原因是,团队思考能不能有一些中国元素的东西?刘贤武说,当时他们想到了中药配方,尤其是用“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来中和咖啡的口感和风味”。

于是,团队邀请张廷模教授,制定了10份本草咖啡药方。反复配比试验后,正式推出了3款,还有3款即将上市。

曾玉婷也解释说,本草咖啡里添加的都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换成大家熟知的“药膳”概念就很好理解了。并且,本草咖啡使用的都是中药材提取物,并非直接用中药材萃取,也是符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的。

加入中药成分的咖啡,是不是有一定的功效呢?刘贤武说,在咖啡里加入少量中药成分还谈不上功效,更多的是强调独特的具有中国元素的风味和口感,“咖啡来源于西方,中药是传统国粹,这是一种中医文化的植入。”刘贤武说,下一步,团队会在“既有咖啡之名,又有咖啡之实”的本草咖啡基础上,研究“只有咖啡之名,没有咖啡之实”的产品,“比如说用萃取咖啡液的方式,萃取中药材,制作饮品。”

啤酒泡面加枸杞,这种混搭的“朋克养生模式”,堪称当代年轻人实力展现“我老了,扶我起来还能浪”的现状,日益老去的躯体里还藏着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也许,加入中药的本草咖啡会是下一个风口?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 王欢

原标题:人参、肉桂、罗汉果……这里有一杯中药咖啡 你要试试吗?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