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逛“体验店” 家门口有“记忆馆”

成都日报 2020-05-22 08:31

1

“川齿记忆馆”

场景营造作为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点,正在重新定义城市经济和生活!

日前举行的成都市“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 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明确,要着眼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永续发展,以创新场景营造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以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在我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莲花社区,首家EAF跨境电商O2O社区体验店进驻,让市民不出社区就可以轻松逛“自贸店”。同样是场景营造,该社区将50年前的防空洞重新设计,建设成为“三线”记忆馆……系列工程着力营造以多元体验为特征的社区生活场景,正不断引导居民变革生活方式,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发展治理活力。

场景体验1

“自贸+”社区

社区里轻松逛“体验店”

“嘀!”微信扫一扫,进口德国啤酒、摩尔多瓦红酒,韩国化妆品、日本洗衣发水,进口零食,奶粉等便轻松下单。

“这是我们双流区首家EAF跨境电商O2O社区体验店,听说这些商品都是海关直接监管的,品质更放心,我一直在这儿买奶粉。”居民刘女士的儿子10个月了,除了买婴儿奶粉,她还会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这家体验店的常客了。

“货品全程都可以追溯,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市面上没有的新商品,对居民来说多了一个选择。”另一位刚结账的女士则对这里的进口零食情有独钟。

记者环视了一圈,这家店里的商品品种丰富,包括各种进口啤酒、红酒、零食、面膜等。店主告诉记者,这是首家设在双流区的EAF跨境电商O2O社区体验店,编号为001号。为社区居民和游客提供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种进口商品的线下体验,实现“在家购世界”,自开业以来,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固定客户。

“以自贸区生活化服务带动生活性体验,四川自贸区跨境电商O2O国际化社区体验中心就是把自贸区的开放红利带进基层社区最后一公里,实现‘在家购世界’。”西航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依托四川自贸区内陆开放高地,打造集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国际教育、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于一体的自贸+(离岸飞地)现代服务业国际化社区,既延展了自贸区服务空间,又把国家自贸开放红利融入老百姓最后一公里,为社区居民及家庭创新消费供给、提升消费感知、营造国际消费格局。

据介绍,莲花社区还利用“自贸区妇女之家”进社区行动,进行“一带一路”女性创新创业的“自贸区孵化”服务。引领带动广大女性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引进“海外造”“四川造”“成都造”“双流造”的优秀女创企业入驻社区并进行常态化的展示展销。

2

EAF跨境电商O2O社区体验店

场景体验2

社区再造

废弃防空洞变身“川齿记忆馆”

50年前的废弃防空洞华丽变身川齿记忆馆,在500多平方米的记忆馆里,通过声、影、图文等形式,展示几代四川齿轮厂工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三线建设”精神……在莲花社区,另一大场景营造案例——川齿记忆馆已经成为网红地标。

莲花社区前身是过去的“老三线企业”四川齿轮厂单位小区,常住人口近8000余人。西航港街道党工委坚持以组织再造为核心,重塑社区基层党建组织工作体系,激发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信心和热情,“川齿记忆馆”的建设就是场景营造的项目之一。

记者看到,记忆馆门口,留存着“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对联,记忆馆内凹凸不平的墙壁、锈迹斑驳的齿轮、黑白的老照片、泛黄的奖状……馆内的大小老物件,无声地诉说着那个艰苦的年代里,人们投身“三线建设”的火热场景。灯光照射下,一幅幅川齿厂老党员、老员工的照片映入眼帘,再现老川齿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三线建设”精神,一系列展品把思绪拉回到50多年前的四川齿轮厂。

“那时齿轮厂全是厂房和拖拉机,在这里,曾为国内外用户研发出各种工程机械变速箱、汽车变速箱及各类齿轮配件,作为川齿人,我们是很自豪的。”“川齿一代”张玉臻介绍,川齿记忆馆500多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展示了包括川齿厂成立等重要文件10余份、勋章3枚、标志性证件50余件、川齿厂设施设备仪器150余件、宣传专栏、标语8幅、川齿人收集的老物件25件、照片100余幅等。

“记忆馆的建设激发了社区党员、老干部的荣誉感,增进了他们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莲花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在项目推进中,川齿记忆馆先后收集了群众自发捐赠的几百件老物件、老照片,更多居民一起参与到了这场社区场景营造中来,进一步奠定了建设幸福美丽“新莲花”的群众基础。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社区里逛“体验店” 家门口有“记忆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