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治理建设管理、报建审批、易地建设费征管用等问题

成都商报 2020-05-23 08:02

根据相关规定,民用建筑在项目报批的过程中,必须经过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人防办”)的审批才能动工,应按要求修建防空地下室或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房地产业发展,人防系统的违纪违法问题也相应增多。

5月21日,成都市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会召开,5月至10月,成都将针对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民用建筑结合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报建审批、易地建设费征管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系统治理。

紧盯两个重点问题

跑冒滴漏、截留挪用等统统整治

记者了解到,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成都市人防行业系统治理重点为“一个紧盯、一个重点紧盯”,即:

紧盯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整治人防工程(含涉密工程)审批、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招标采购、建设、平时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

重点紧盯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整治防空地下室应建未建和易地建设费核定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中违规减免缓、跑冒滴漏、截留挪用等问题。

同时,围绕“一个紧盯、一个重点紧盯”,具体细化落实为“一个深化整改、两个深入整治、三个重点整治”。

在一个深化整改方面,成都将全面清理各级党委巡视巡察组对市区两级人防部门开展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持续深入整改落实。

在两个深入整治方面,成都将在深化“三大执纪监督行动”的基础上,深入整治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整治人防工程(含涉密工程)和人防设施设备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立项审批、招标采购、施工建设、竣工验收)执行政策程序、履行工作职责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在大宗物资招标采购和购买服务中违反相关程序、进行暗箱操作、搞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

二是深入整治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平时开发利用损害国家利益搞个人利益输送、监管责任缺失等违纪违法问题。

在三个重点整治方面,成都将在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专项审计发现问题并全面开展整改的基础上,重点整治项目报建审批和易地建设费征管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重点整治民用建筑项目应建防空地下室在报建审批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

二是重点整治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核定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

三是重点整治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中违规减免缓、跑冒滴漏、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

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

主动说清问题可从轻、减轻、免除处理

如何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记者了解到,集中开展系统治理从5月份开始实施,10月底结束,在此期间,将持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公布治理成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与此同时,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将深入摸排系统治理聚焦的重点问题,梳理汇总摸排情况,并对摸排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整改。鼓励有问题的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免除处理;对不按要求主动说清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监督举报方式

1.举报电话

市人防办系统治理领导小组:61885970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防办纪检监察组:61889357

市人防办24小时值班电话:61885939

2.举报邮箱

cdsrfbjgdw@163.com

3.通信地址

成都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纪委,成都市高新区锦城大道737号,邮编:610041。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原标题:成都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