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打卡好去处 五大影像展一次看过瘾

四川在线 2020-05-23 09:24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夏季和看展最配。5月22日,沉寂许久的成都当代影像馆终于迎来了新展。五项全新展览内容丰富且精彩,涵盖“世纪之眼:亨利·卡蒂埃-布列松”、“贝尔纳·弗孔 2020”、“视频艺术:新世代 法国国立当代艺术研究院院藏展”、“随俗浮沉:当代影像展”和“争执:陈萧伊个展”。除了能在静态影像作品感受影像的魅力,观众还能透过七位不同方向艺术家的视频作品一窥动态影像的繁复面貌。

黑白影像中,船过青山无痕,衣着随意的男子一脸平静,慢悠悠地对着友人回忆往事。画面波澜不惊,却在平静对谈中揭开生活的粗粝……这是新生代导演毕赣短片《金刚经》中的一幕。2015年,电影《路边野餐》震动业界,毕赣凭借该作一举获得第6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当代电影人单元最佳新导演银豹奖以及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等。此次参展“随俗浮沉:当代影像展”,毕赣呈现的《金刚经》和名作《路边野花》有着不一样的韵味,将目光聚焦在边缘城市的小人物生存状态上。“《金刚经》是毕赣学生时代的作品,延续了他一直以来和现实对话的风格。”策展人王庆松介绍,观者能在不疾不徐的影像节奏里,嗅出生活的起伏旋转。

除了毕赣,“随俗浮沉:当代影像展”还集合了崔健、何云昌、陆扬、邱岸雄、田晓磊、张培力等艺术家,分别借由实验电影、音乐短片、行为、数字动画、录像的艺术形式,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呈现了当下现实社会写照与自我感触的多个议题。王庆松希望借用不同方向的艺术家来展现面对困难挑战时的不同选择和态度,即顺随世俗,逆流而上,都沉浮难料。

穿过圆拱形展厅,顺着爬满绿植的建筑往前,“世纪之眼: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和“贝尔纳·弗孔 2020”的作品静静悬挂在A、D展厅。初夏的时光混着影像的魅力,也变得舒展起来。作为摄影史上的两位明星,法国摄影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和法国置景摄影代表人物贝尔纳·弗孔系的作品受到不少影迷的追捧。此次新展,成都当代影像馆梳理展出布列松于20世纪40年代期间,奠定其职业摄影记者知名度的报道摄影作品,以及弗孔于1989-1991年拍摄的《偶像与祭献》系列。观众可在《之前的时光》《悠长假期》《可能变迁的时光》《房间》等经典原作饱览静态光影呈现的视觉冲击。

同样具有异域风情的,还有法国国立当代艺术研究院院藏作品。展览涉及多个当代艺术语境下的重要主题:如全球变暖、人工智能以及新世界到来引发的各种问题。观众能在这些影像作品里看见视频艺术与科技、哲学、历史巧妙融合,以一种充满寓意和诗意的方式,引发人们对于影像艺术在当今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和其影响力的思考。

“争执:陈萧伊个展”也值得细品。“争执”并非语言的敌对,而是物质本身的溢出状态。在展览中,青年艺术家陈萧伊建构了一种非日常状态——某种处于渐变的,隐匿的,稍纵即逝的悬浮状态。在这种日常经验之外构成的空间中,矿石,晨昏线,水与冰,泡沫..具象物质将从定义自身的意义中逃逸,在时间里重新曝光,它们变成了个体重新连接世界的碎片与星尘,重构了当下身体与空间的关系。

原标题:夏日打卡好去处 五大影像展一次看过瘾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