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鈜: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成都商报 2020-05-23 07:57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社会应对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应急管理”“风险预警”等成为热点话题。此次,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带来了一份提案《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议》。

5月22日,郑鈜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紧迫任务,而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不能只聚焦于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其他类型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均应覆盖”。他表示,由于不同类型突发事件具有关联性、衍生性等特点,因而要加快综合性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设,系统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突发事件。

郑鈜认为,综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资源富集程度、交通便利条件、产业支撑基础、区域辐射能力等因素,可以分别在东北、西北、西南、华中、东南等区域确定若干城市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这样一来,一旦需要应对事故灾难,就由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集中调度救援力量。

“我建议将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郑鈜认为,应从国家层面来规划区域应急救援的建设,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系统综合、立体全面的应急救援体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郑鈜: 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