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定期发布人力资源“需求清单”

成都商报 2020-05-23 07:20

  逐渐刷新的高校应届生数量,使得近来的每一年都被称为“最难就业年”。而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和应届生数量创新高等原因,就业市场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而在四川,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8.2万人,比去年增加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高频出现。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今年就拟了一份有关促就业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

  在他看来,高校就业,是一个长期性问题,既需要扶持政策来解决当下的就业难题,也需要思考长效机制,从本质上进行化解。

  他建议,国家建立起相关机制,动态发布未来一段时间的社会人力资源需求状况,让学生和高校都能充分了解市场当下需求,科学、精准地规划未来方向。

  “高质量就业”

  需要高校和学生更了解需求和市场

  事实上,近日,四川省7部门刚刚联合出台了《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从挖掘国企招聘潜力、发挥中小企业吸纳作用、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等十个方面,促进应届生就业。

  这些举措能够极大程度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在张力看来,除了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来做好当前的就业服务,许多基础性和前瞻性的保障,也应得到足够的重视。

  “比如,许多学生、家长,在选择高校和专业时,具有一定盲目性。”他建议,国家应建立起长效机制,定期公开发布社会人力资源的需求状况。

  “因为考生和家长往往并不了解市场,不了解产业结构、发展方向及市场需求、趋势。”张力认为,特别是许多大学生对所选专业与未来就业市场的供给关系、接纳能力了解甚少。而这也是导致人力资源不能合理配置的原因之一。

  若能够定期公开发布人力资源需求,形成制度,那么,考生则可以根据需求,更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方向。同时,高校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来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设置,提高市场用人主体与学生学习专业的匹配程度,也就是提高“高质量就业”的水平。

  各类发展规划中

  不能少了“人力资源规划”

  发布动态需求情况,预测未来需求趋势,这是为了让供给与需求进一步精准匹配。而另一个精准匹配人力资源供给与需求的方式,是科学规划。

  当前,国家层面和许多省市地区都制定了不同发展领域的中长期规划。张力建议,这一系列的规划,包括未来制定的规划,都应纳入“人力资源规划”。“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角度来思考,这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和信号。”

  张力说,例如城市群、城市新区、经济带等,每一个区域要实现规划愿景,都是靠人才,人力资源的配置在其中会起到极大作用。而制定好“人力资源规划”,对于大学生的专业选择,对于人才的培养方向,都能起到重要影响。

  “其实这些都是为了让高校、大学生更加了解市场”,张力说,其目的,就是培养市场更需要的人,也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建议定期发布人力资源“需求清单”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