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支持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成都日报 2020-05-24 07:23

王麒

王麒

作为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余年来,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提出了不少被热议、采纳的建议。此次两会,她把关注重点聚焦到公园城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为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呐喊助威。

关注一:

进一步推广公园城市建设标准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天府新区视察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

“经过两年多的领会研究和实践探索,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创了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崭新模式,为世界城市面向未来探索可持续发展新形态提供了生态文明新范式。”王麒认为,公园城市建设标准值得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她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指导、支持天府新区进一步形成具有公园城市特色的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体系和先行先试生态价值转化的机制,支持天府新区进一步探索形成公园城市指标评价体系、政策支撑体系、规划导则体系。

同时,她还建议以天府新区为先行示范区,探索建立“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标准,鼓励全国各地城市按照标准争创“公园城市”,以此将公园城市这一城市发展新范式广泛推广,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关注二: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要求成渝地区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支持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推动成渝地区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支撑。”经过多年的调研,王麒认为,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具备得天独厚的“科创土壤”——

科学特征明显。聚集成都超算中心、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发平台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研究基地。

创新活力明显。已引进中科曙光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6个,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33个,中科院相关院所和机构11家。

科技产业明显。布局紫光集成电路研发基地、天府数字港、天府无线谷、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重大园区,引进紫光集团、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重点企业80余个。

关注三:

不断优化完善营商环境

以政务服务效率为重要衡量指标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企业选择一座城市的必要考量。

“营商环境的好坏将很大程度影响企业投资决策行为,进而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王麒认为,好的营商环境能够集聚起国内外优质资源,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在当前国际产业转移、要素价格均等化、企业经营成本趋同的大背景下,只有把营商环境搞好了,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城市才能更好发展。”

对此,王麒建议,首先应建立完善营商环境的评价机制,制定相关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推动各地从过去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同时,要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用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包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简政、减税、减费,以及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王麒表示。

王麒还建议,应加快建设数据城市,构建与5G时代相适应的政府治理模式,构建企业诉求、政策、服务、查询体系,让老百姓“找政府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王麒认为,应该以利企、惠企、便企为原则,重点梳理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网络理政企业版”客户端,建立融合企业诉求回应、企业政策宣讲、企业服务办理、企业需求挖掘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体系,加强企业诉求大数据分析,建立快速搜集整理、部门回应解读、热点聚焦专报等联动机制。

本报记者 张家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支持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