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按民法典的规则生活 使你安全、快乐,让你有机会创造财富

2020-05-24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表决通过后,它将成为新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国民法制度也将迎来民法典时代。

历时5年,这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法律,有哪些亮点条文将影响和改变人民接下来的生活?一些引发热议的条款是如何写入民法典(草案)中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参与民法典起草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新宝。

张新宝说,按照民法典的规则、要求去生活,它会使你安全、快乐,让你有机会创造财富。

“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它有大量的行为规范,教你该做什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民法典(草案)为什么会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张新宝:因为它调整的是民事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一个自然人而言,从他还没有出生开始,到其死后一段时间,这个人生活的每一阶段、每个步骤,都由这部法律管。

出生前,这部法律就规定了对胎儿利益的保护。出生是一个最重要的民事法律事件,从出生起,他就成为民法上的人,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会与父母形成抚养关系、监护关系。

还没长大,他就有各种财产关系,如买学习用品、其他生活资料。长大后,他要结婚,民法典的婚姻家庭编会加以规定。父母出钱支持他买房,有物权法加以规定。

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过得平平安安,但总有人会要陷入这样、那样的麻烦,你侵害了别人的权利,你的车停路边被人蹭了,这些涉及侵权责任编规范的问题。结婚后,夫妻关系由婚姻家庭编调整。

民法典(草案)很多条款是教你在民事生活中,如何去处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家庭之间的相互关系。它有大量的行为规范,教你该做什么。我们按照这个行为规则的要求去生活,它会使你安全,会使你快乐,会使你有机会创造财富,会让你有很多朋友,让你会受到别人的信任。

“离婚冷静期”

并不是反对或禁止离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民法典(草案)中的“离婚冷静期”颇有争议,您怎么看?

张新宝:这个法律条文在民法典(草案)审理过程中讨论得比较多,最后要成为正式条文,还得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其实,这个制度并不是我们独创的,一些西方国家也有。

近些年来,我国离婚率比较高,有些人结婚很盲动,上午要结婚,下午就去离婚。有一个冷静期的规定,可以让双方有冷静下来考虑的机会,重新审视一下离婚是否为真实意愿。

我们并不反对或禁止离婚,婚姻状况整体不稳定,也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很多家里有未成年子女,孩子往往在离婚案件中会受到伤害。综合去考虑,有一定的冷静期,理性作出决定,对当事人、对家庭、对孩子、对社会,都有积极意义。

性骚扰要承担赔偿责任

单位对相关投诉放任不管也要担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民法典(草案)拟增设“禁止性骚扰”,这有何现实意义?

张新宝:性骚扰是规定在人格权编的。性骚扰是个顽疾,在各个社会都有,有些还特别严重。民法典(草案)对其规定强调两点,一是利用从属关系,二是违背被骚扰一方的意愿。性骚扰可以是言语方面的,如天天给受害者发短信、发微信,其核心问题是,不被对方所欢迎、所接受。

这个条文在最初起草时,规制的面比较窄,后经反复考虑,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都有可能发生性骚扰,只要产生上下级、从属关系,一个人能够决定另一个人的收入、职位提升等,就有可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去做一些性骚扰的事情。因此,民法典(草案)对此加以规定。

性骚扰要承担侵权责任,也包括可能发生的财产损失,如请律师、固定证据、做公证、耽误工作,都可能涉及赔偿。

这里还有一个重要规定,除行为人本身要赔偿外,行为人所在的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如接受投诉、管束员工,特别是干部、经理、部门负责人等。一些男同事经常在年轻女同事之间散布黄色笑话,搞得对方特别尴尬,但公司对于投诉不管,可能就会有过错,要承担责任。

有浓厚的信息时代气息

网店等虚拟财产可以继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开网店、叫外卖、扫码支付……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网络化”。民法典(草案)能否跟得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张新宝:民法典(草案)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它规定了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网络虚拟财产和数据,对网络侵权责任也作出规定。当然,还有一些暂时没加以规定,如自动驾驶所产生的侵权责任,因为自动驾驶还没有普及到商业应用中。其中虚拟财产的问题关注度很高。网店不仅可以继承,离婚时也算一个特别明晰的财产。有一些东西现在还不受物权法和继承法的保护,如游戏装备。

网络财产权益的保护,可能是多层次的。有的受知识产权保护,受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或受合同法保护。还有一些可能不太受保护,如虚拟货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高鑫 北京报道

原标题:参与民法典起草专家张新宝:按民法典的规则生活 使你安全、快乐,让你有机会创造财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