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就业底盘 建议发500亿~1000亿就业券

成都商报 2020-05-24 07:36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参加联组会并发言。刘永好提到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三难”——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同时他还提了三点建议:发放就业券,稳住就业底盘;加大三农投资,夯实民生之本;放宽民资限制,强化改革力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王田 北京报道

三点建议 破解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的“三难”

会上,刘永好以“民营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乘势而上 ”为题发言。他表示,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分析形势精准透彻、 目标举措科学务实,这些都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但他也发现,去年以来,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最突出的是民间投资增速有所下滑,就业形势也有所下滑。

作为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自主调研, 收到近700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着“三难”。

一是产销难。面对产销两端的压力,企业盈利空间狭窄,减少了投资支出,影响了就业稳定;二是投资难。行业头部效应越来越强,中小企业发展越来越困难;三是兑现难。民企长期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难以兑现,尤其是遇上班子换届,原来的承诺常常难以落实。

基于此,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发放就业专券。他建议发放500亿~1000亿促进就业专项券,主要针对企业绝对新增就业,一个岗位发放1万元就业券,可用于冲抵员工社保,不分所有制一视同仁。刘永好认为,这样既可增加就业岗位又可促进投资,还能拉动消费,比单纯发消费券更有效。

二是加大三农投资。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引导各地政府打造一批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示范项目,将涉农信息资源在脱敏后向民间资本开放共享。对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农牧产业给予规划、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

三是放宽民资限制。刘永好指出,目前国家已取消外资对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但对民营资本还限制较多。他建议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取消金融机构民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限制, 内外资一视同仁。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在一般竞争性领域,鼓励民企控股,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和战略新兴产业,放宽民资准入。

新增300亿投资

企业今年新增2万人就业

联组会后,刘永好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几番问询,让他备受感动。

会上,刘永好提到,今年新希望集团将会新增300亿投资和新增2万人就业,主要是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招募人才,比如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冷链物流等供应链体系建设,都很需要人。今年1~4月,已经新招了1万人,还要再招1万人。“这次总书记专门来经济组,希望企业家树立信心,增强意识,我们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坚定了投资发展的决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刘永好说,会把产业扶贫、绿领公益培训坚持做下去。

“六稳”“六保”中把稳就业作为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刘永好认为这同样非常重要。“特别是稳就业,提出今年新增900万个就业岗位,而且还要发行2万亿的地方债来保就业,并且提出了促进就业的措施应出尽出,在促就业上下了大的功夫。同时提出了在稳定市场主体上下功夫,稳定1亿个市场主体。这1个亿的市场主体,我的理解是绝大多数可能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的企业,要稳定这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来稳定市场主体,那么就会稳定就业,就能够一定程度上推动消费和增加投资。”

原标题:刘永好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建言:稳住就业底盘 建议发500亿~1000亿就业券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