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时代”终结!成都市区3种共享单车起步价都是1.5元了

成都商报 2020-05-24 08:46

“涨价了?”23日上午,成都一市民在使用完青桔单车后,看到弹跳出来的支付费用发现。这位市民从双桥子立交桥附近开始骑行,骑行了10分钟左右,需要支付的车费已经是1.5元;而以前只需付费1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市区内常见的三款单车——青桔单车、哈啰单车和摩拜单车(美团单车)的起步价均已上涨至1.5元,“免费骑”“1元骑”已经成为过去。

记者了解到,从5月20日开始,成都地区的青桔单车起步价上涨。以前,青桔单车的计价规则为每15分钟1元,不满15分钟按15分钟收费;而现在变更为——每30分钟1.5元,不满30分钟的也按30分钟收费。23日,青桔单车的客服向记者表示,此次的价格调整,青桔单车在客户端、小程序等已经公告了一个星期,从5月20日开始执行现在的计费方案。

除了起步价从1元上涨至1.5元外,青桔单车的计费时间单位也拉长了,这导致出现了一个现象:当用户骑行时间短,所支付的费用上涨;而当用户长时间骑行时,所支付的费用反而会下降。比如,以前骑15分钟花费1元,现在骑15分钟花费1.5元;以前骑30分钟花费2元,现在骑30分钟花费1.5元。

根据智研咨询的报告显示,61.3%的共享单车用户每次骑行的距离在3公里以内。按照275米/分钟的骑行速度来看,15分钟的骑行时间可以满足超半数用户的需要。

青桔单车的客服表示,价格调整是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产品以及服务体验。“经过慎重考虑,青桔单车决定在全国一部分城市进行计费规则调整。”

除了青桔单车外,根据哈啰单车目前公示的计费规则,其计价规则和青桔单车相同:每30分钟1.5元。23日,记者致电哈啰单车的客服,对方表示,一直没有涨价。从她能查询到的时间段开始,哈啰单车的计费一直都是每30分钟1.5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成都市区内常见的三种共享单车——青桔单车、哈啰单车和摩拜单车(美团单车)的起步价均是1.5元,计费规则都为每30分钟1.5元。过去“免费骑”“1元骑”的共享单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杨佩雯

原标题:“1元时代”终结!成都市区3种共享单车起步价都是1.5元了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