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国首家强制隔离戒毒所线上应诉平台启用

2020-05-25 06:55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上海市夏阳戒毒所一名戒毒人员对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不服,遂诉至静安法院,但受疫情影响,未能开庭。

据了解,戒毒人员吴某曾因多次吸毒被处以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2019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民警根据相关线索,将吴某带回调查。经鉴定,吴某的头发被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浦东公安分局认定吴某吸毒成瘾严重,且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故对吴某作出强制隔离戒毒二年的决定。

近日,该戒毒人员通过线上应诉平台在所内参加庭审,静安区人民法院线上当庭宣判维持原强戒决定,戒毒人员当场表示服从判决并通过线上签字确认,整个诉讼过程仅用时1小时。

自疫情以来,“法官入所开庭难,戒毒人员出所应诉难”成为戒毒系统的难点问题,戒毒人员的合法诉讼权益、法院正常诉讼审判程序都受到严重影响。为切实保障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诉讼权益,上海市戒毒管理局跨前一步,主动上门与法院沟通联系,依托“智慧戒毒”平台,首次实现与市高院“云间”远程审判系统的互通互联,在夏阳戒毒所率先建成全国首家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线上应诉平台。

据悉,该平台支持诉讼全流程,戒毒人员可以“人不离所”,线上进行诉辩、质证和签字确认;法官可以“足不出院”,线上审理、合议和宣告判决;其他诉讼参与人可以“不出家门”,线上作证、参与诉讼,不必奔波进入戒毒场所。这不仅极大降低了各方诉讼成本,也显著提高了场所安全系数和政法工作效率。

目前,上海市戒毒管理局正在加快推广建设线上应诉平台,已初步实现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全覆盖,并助推其从疫情期间的应急机制升级为跨系统政法合作的长效机制,用新担当、新举措更好展现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智治”新作为。(葛俊俊)

原标题:全国首家强制隔离戒毒所线上应诉平台启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