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货:社治新路 城市温度

成都日报 2020-05-26 07:07

1

王兆

2

居民在社区广场上练习太极柔力球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今日上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作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棋局最重要的落子之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正在持续布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回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课题,作出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大决策,走出了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

成都率先在城市党委组织体系中组建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统筹基层党的建设和社区发展治理,全面构建起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城市工作领导体系和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有力推动了城市组织动员体系的全方位变革、规划营城理念的全方位创新、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方式的全方位转变和市民公共服务体系的全方位提升,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城市的温度几何,市民用切身感受来说话。

荒地变游园、工地变绿地,镂刻着彩色音符的小区围墙,变身网红景点的老旧院落,城市的生机活力“浸透”到街上来;历史和文化“活”起来;“回家的路”靓起来。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场景,正成为承载起市民梦想与诗意的远方。

三年来系统性、整体性、全域性推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机制日趋完善、实践探索推陈出新,实现了城市综合实力跃升进位、城乡环境面貌显著变化、社会治理活力竞相迸发、市民获得感认同感大幅提升的华丽蝶变,成都连续11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位。

关键词:治理理念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

推动特大城市治理理念之变

青绿色的老式内燃机火车头搭配红砖灰瓦的老式车间,5层楼高的卡通熊猫巨幅画像立于街角,整洁的街道两旁装饰着各类新潮艺术“涂鸦”。生活在经典和现代艺术掩映交织中的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居民讲得最多的,是人居环境的变化。

三年来,我市将社区发展治理作为新时代成都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支撑,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落实到社区基本治理单元,推动城市发展取向由以 GDP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

关键词:治理体制

坚持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

推动特大城市治理体制之变

2017年9月,我市率先在城市党委组织体系中组建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围绕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社区发展治理上升到加强党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的高度来统筹,开启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实践。

三年来,我市创新党委统揽城市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把社区发展治理提高到城市工作层面来统筹,健全组织指挥体系、规划建设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初步构建起与城市发展阶段和基层治理需要相适应的工作体系。

关键词:治理路径

坚持发展治理一体推进

推动特大城市治理路径之变

通过“拆围墙”和“增绿地”,连接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站点、办公集中区、居住小区,设置舒适座椅,改善沿线景观风貌,城市更有温度了。

三年来,我市着眼发展提质和治理增效有机联动,大力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五大行动”,推动社区治理向居民小区、院落林盘等微观单元延伸,向产业功能区、商圈楼宇等新兴领域拓展,呈现出秩序与活力、营城与惠民协同共进的生动局面。

关键词:治理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

推动特大城市治理机制之变

在高新区剑南大道天府一街口,这里原本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块成为宜人的绿地,一旁由企业、市民捐赠,上面刻着捐赠者的城市记忆和祝福的长椅成为绿地温暖的“注脚”。

三年来,我市不断完善“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基层议事协商机制,完善多方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各方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

关键词:治理体系

坚持工作重心向社区下移

推动特大城市治理体系之变

“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统筹资源在街道、机制创新在社区、综合治理在院落、集成服务在综合体。”这是双桥子实行的街区治理设计的理念,目的是对这个以老旧社区为主的辖区进行“蝶变式”的改变和发展治理。

三年来,我市不断强化社区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权责约束体系、资源整合体系、服务供给体系、社区人才体系、诉求响应体系、矛盾化解体系,全面提升社区组织动员能力、精准服务能力、源头治理能力和为民解忧能力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和城市治理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关键词:基层防线

党建引领积蓄的优势充分彰显

迅速转化为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4370个城乡社区,就是4370个“阵地”。11天的时间内,动员38万基层力量,开展3轮全覆盖上门走访排查,敲开875万户居民家门,这是前所未有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积蓄的党建引领优势、组织动员优势、基层队伍优势、部门联动优势、社会协同优势、精准服务优势充分彰显,迅速转化为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疫情“大考”也充分验证了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契合人民美好期待,凸显了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导向、推进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在城市风险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展现出高度的敏锐性、包容性和调适性,其强大的韧性和张力,是城市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城市赢得永续发展美好未来的重要支撑。

关键词:场景营造

全面提高场景营造能力

不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

成华区方家河枫丹路街头绿地如今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这个绿地原本是违规搭建的花市和违规停车场。经过整治后,市民们都爱来公园休憩散步,小朋友们滑滑梯或是荡秋千,欢笑声成为城市的音符。

当前,城市中传统社区空间正向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等于一体的“场景”延伸。社区将成为“市民的美好家园”,成为“城市的第一会客厅”。场景营造,注定将是社区发展治理的未来方向。

面对这场由场景驱动引领的城市发展革命,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正努力提高统筹策划、政策整合、产品发布和市场运作能力,努力让一个个社区场景拼接成生活的全貌和图景,承载起市民的梦想与向往。

代表委员“带货”

全国人大代表王兆:

成都社区治理模式温柔又韧性十足

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时政新闻部副主任王兆看来,近年来,成都在基层社区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稳定有力、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在此次疫情‘大考’当中,作为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以我所居住的小区为例,物业在街道和社区的统一指挥下,很快化作一支正规队伍,行动有序、措施及时、执行到位,为业主们提供了规范科学的服务,让大家的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如王兆所说,正是由于成都高度重视基层社区治理,才能迅速构筑起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社会防控与专业防控有机结合的应对机制,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成都的社区治理模式非常温柔又韧性十足。”王兆长期关注市民“身边事”,对于基层社区也进行过多次调研。“建议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有效满足社区‘一老一小’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托幼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兆表示。

基层一线“供货”

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

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治理

去年6月,战旗村“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治理”做法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战旗村重点突出党组织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核心地位。”高德敏表示,通过理清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思路,细化治理措施,战旗村规范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协商议事机制,党组织定期听取村民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报告,同时严格落实“三问三亮”“三固化、四包干”工作制度,街道、社区(村)干部常态走访联系群众,及时协调办理群众诉求。“我们还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围绕村民需求开展服务。通过引入成都益家社会服务中心,战旗村走访调查了解村民的现实问题和需求,整合社区资源,采用专业化的手段和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