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守住每一条防线,我们全力以赴”——来自四川代表的抗疫故事

新华网 2020-05-26 09:39

“疫情期间,我每天都走村入户摸排情况,天天要敲几百户村民的门。”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说,很多时候遇到对防控措施不理解的村民,还要多次劝说和解释。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她还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生活困难的村民。村里的老人黄世建,自己种了一些菜,平时靠卖菜为生,疫情发生后,不能出门,生活受到影响。

排查发现老人的困难后,陶勋花立即组建了一个“云买菜”微信群,帮助老人卖菜,解决生活困难。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一线。“从大年初一起,我们全院就从战备状态进入了战时状态。”李为民说。

“针对重症患者,我们根据病情危重程度,进行了红、黄、绿分区,制定了一对一精准救治方案。对最危重的红区病人,我们集中投入了更多医疗资源管理和支持,使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提高。”李为民说,大家还坚持团队作战,队员中不仅有医护人员、检验影像医技人员,还有专门的呼吸治疗师,齐心协力救治每一个病人。

疫情期间,不仅基层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勇当“逆行者”,坚守岗位,冲锋一线,基层志愿者们也扛起“硬核”担当,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员”“统计员”“宣传员”和“代办员”。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达州市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耿新翠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除了维护所里的工作,耿新翠还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

她每天走访宣汉县城周边的村口,为基层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有一次,连续十几日阴雨后,天气放晴,许多村民想要出门透气,耿新翠赶紧赶到村口挨个劝说。“坚持和每一个村民聊天,不断说服他们,大家还是很通情达理的,最后都理解了。”耿新翠说。

“在基层,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为了防控疫情,我们必须毫不放松、毫不懈怠,咬紧牙关全力以赴。”耿新翠说。新华社记者董小红、卢宥伊

原标题:“为了守住每一条防线,我们全力以赴”——来自四川代表的抗疫故事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