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成都市内竟藏着这样一座“鸟岛”……

成都商报 2020-05-26 09:58

你知道成都市内藏着一座鸟岛吗?鸟岛上人迹罕至,荒无人烟,只有无数鸟类在其中栖息,俨然是繁华都市中与世隔绝的鸟类乐园。

鸟岛,原本不过是成都市青龙湖湿地公园内的一座湖心岛。如今,青龙湖湿地公园已记录野生鸟类200多种,其中稀有、易危、濒危鸟类30余,更记录有3只全球仅有500-1000只左右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而鸟岛,正是它们的家。

鸟类是评判生态环境健康重要的晴雨表,只有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鸟类停留、栖息、繁殖。究竟鸟岛上是什么情况?鸟岛上有多少鸟类?5月25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坐着小船,接近这座“禁止探访”的小岛,试图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探访:

四面环水矗立湖中

数百只鸟儿盘旋其中

经过一夜的风雨,25日上午,成都一扫往日的闷热,微风中带着一丝微微的凉意。不少市民和游客趁着凉爽的天气,来到青龙湖湿地公园散步、锻炼、游玩。但几乎没有人知道,在这热闹的公园内,有一处静谧的空间。它不被外界的繁华与热闹侵扰,而是静静矗立在青龙湖中。岸边是散步、游玩、野餐的人群,而这里则是另一番天地,树林茂密、人迹罕至。

鸟岛是一座四面环水的湖心岛,总面积为94277平方米,禁止人员登岛,记者只能在游船上近距离观察这座静谧的湖心岛。坐着游船一路向青龙湖湖心驶去,葱郁的植被点缀路旁,波光粼粼的水面,更让人心旷神怡。十余分钟后,游船便来到了鸟岛附近。

只见鸟岛上植被茂密,毫无人工痕迹,俨然一座原生态岛屿。鸟儿在鸟岛上空盘旋、在树木上站立、在岸边散步、在水面戏水……构建出一副具有动态美感的自然画卷。

和记者一同前来的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在近一个小时的观鸟过程中,总共在鸟岛上观察到白鹭、夜鹭、苍鹭、矶鹬、白鹡鸰、棉凫、绿头鸭、斑嘴鸭等25种鸟类,仅绿头鸭和斑嘴鸭的数量就超过200只。“其实最佳的观鸟时期是在冬季,冬季会有大量的水鸟迁徙到成都,冬季的青龙湖可以观赏到数千只鸟儿。”沈尤说,现在天气转暖,多数鸟儿都已离开成都,“看到鸟岛现在还有这么多水鸟没有走,尤其是绿头鸭和斑嘴鸭,数量很多,这是我来之前没有想到的。”

不少滞留的水鸟都在鸟岛上繁殖、筑巢。“今天观察到了不少出生不久的幼鸟,还看到了小䴙䴘正在筑巢,巢中还有一枚鸟蛋。”据沈尤欣喜地说。

观鸟:

成都鸟类种类、数量逐年递增

黑喉潜鸟首现四川

青龙湖湿地公园只是成都众多观鸟地点之一。沈尤介绍,兴隆湖、北湖、白鹭湾、锦城湖、成都植物园、四川大学等地,都是成都市内较好的观鸟地点。

“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很能说明问题。”沈尤说,“为什么鸟愿意去到一个地方?比如说水鸟,首先要有健康的水体;其次要有充足的食物;此外,有些鸟会繁殖,还要看看该地是不是有繁殖条件;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这个地方是否安全,人不能给自然太多压力,要保障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与成都观鸟会共同发布的《2020年成都市生物多样性(鸟类)监测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报告(第一季度2020.01.01—03.31)》,一季度成都平原鸟类迁徙、越冬、留居等活动情况稳定正常,新增黑喉潜鸟、黑颈鹤、白喉红臀鹎等3个鸟种记录。

其中,黑喉潜鸟为四川省鸟类新纪录。据悉,黑喉潜鸟是海鸟,在国内分布不多,仅在国内东北的沿海地区有,此前从未在成都被观察到。“黑喉潜鸟现身兴隆湖,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成都的生态环境正在越来越好。”沈尤说。

根据观察结果,成都鸟类的种类和数量逐年递增,这说明成都的生态环境整体向好的方向在发展,符合鸟类的生活需要。“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从城市空间结构到功能体现等方面,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扩展,在有些区域有所提升,让成都的整个生态趋于更加合理的方式发展。”

沈尤尤其对成都城市规划中适度保留生态空间的自然性赞不绝口:“比如青龙湖湿地公园,这是综合利用类,既有生态保护,又要满足市民的日常闲暇的游玩需求。类别定了之后就要分区,比如鸟岛,这就是提供给鸟类的保护区,而另一些区域就可以开放出来供游人游玩。最好的状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价值:

发展观鸟产业等业态

促进生态价值转化

生态系统有四大基本功能,包括供给服务(如提供食物和水)、调节服务(如控制洪水和疾病)、文化服务(如精神、娱乐和文化收益)以及支持服务(如维持地球生命生存环境的养分循环)。

沈尤认为,文化服务功能为人类生活提供了休闲、娱乐与美学享受,也是人最能感受到生态系统服务的一个方面。“这就涉及到生态价值转化的问题。”沈尤说,成都要在建设公园城市、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公园城市的“自我造血”。

“比如观鸟产业,就可以作为生态旅游项目进行推广。”沈尤说,生态旅游是自然生态及其伴生的文化,满足人们精确消费、深度体验之需求,并通过专业服务,产生环境、社会、经济三重效益的旅游活动。“成都的地理区位、鸟类资源、再加上旅游城市的定位,这些都是发展观鸟产业的有利条件。可以将成都建立为中国的观鸟产业中心,让观鸟旅游成为成都文化旅游的新增长点。”

此外,沈尤表示,生态系统还能为人类的休闲、游玩提供更多可选择的场景。“用青龙湖湿地公园为例,市民游客到这片草坪搭一个帐篷,享受一家人的闲暇时光,这就是一种休闲空间的提供;小朋友可以来这开展以自然生态为主的课外教育,或者是研学活动;画家、作家、摄影爱好者来这里做有关自然文学的创作……这都可以归于生态系统文化服务功能的体现。”沈尤说,对生态价值进行挖掘和提炼,从而发展旅游、教育、运动、健康以及方方面面的活动,既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也丰富了业态,对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深入研究有哪些市民需要的业态是可以依托自然本底来发展的,以此来打造公园城市的景观和商业业态,从而促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的转化。”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摄影 沈尤 吕国应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