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面对心理压力 应关爱自我、了解自我

成都日报 2020-05-27 07:11

受疫情影响,高校学生陆续返校学习。但由于长时间未到学校学习,有些学生被学业压力、考试压力困扰;有些为宿舍内、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困扰;有些毕业生,则是面临着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的压力,无法调试自己的心理状态。

如今,心理健康教育虽已经走进大学课堂,但是不可否认,仍然有一部分大学生不时被焦虑、强迫、抑郁等情绪困扰,甚至因为种种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昨日,针对高校毕业生毕业及就业压力,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何江军特别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

客观分析自我,保持合理期望 对自我综合能力和本专业今年的就业形势深入分析,适当调节就业的期望值,避免好高骛远,错失良机。

熟悉相关流程,完成节点任务 对论文答辩和就业入职等程序应全面熟悉,并尽量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避免“临时抱佛脚”,杜绝拖延症。

做好时间管理,避免事情“一把抓” 结合任务难度,合理调配时间与精力,对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的事项分类处理。

保持阳光心态,及时自我激励 正向看待身边事物,适当进行积极暗示,对取得的“小进步”自我奖赏,同时对消极负面的思维模式,尽早识别矫正。

保持规律作息,适当放松自我 杜绝游戏成瘾、过度社交、熬夜等身心过度疲劳的做法,尝试通过亲友倾诉、呼吸训练、正念放松和适量运动等方式,消除负面消极情绪。

注意密切观察,及时接受专业治疗 如失眠、焦虑、抑郁等情绪持续两周及以上,建议及时到专科医疗机构,接受精神心理相关的医疗帮助。本报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高校毕业生面对心理压力 应关爱自我、了解自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