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代表通道” 四川村官的履职新方式

成都商报 2020-05-27 07:29


5月22日晚,李君在抖音直播间开村民大会

在5月25日下午的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李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发现了一个新的履职方式——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征集意见,收集民意,帮助履职。5月22日晚,他在抖音直播间里开了一场村民大会,被上万人围观。

这位新潮的人大代表,是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2008年,他放弃成都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岫云村,虽然工资较低,仍一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现在,岫云村贫困的帽子摘了,村民们的生活变好了。这些年的变化,都被李君记录在了他的抖音上。他说,希望通过抖音,让全世界看到岫云村的幸福。

一场特别的村民大会

5月22日晚8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君在驻地酒店房间开了一次线上村民大会,开会的方式是抖音直播,最多的时候超过一万人在线。

李君的直播间很特别。这个85后四川小伙,戴金丝眼镜,穿蓝色衬衣,衬衣左上角的口袋别着一枚红色的人大代表出席证,编号“2142”。他手里拿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读几句,停下来,向观众解释一番:“我直播这事儿,第一,不要打赏,第二,我不带货也不卖货,我只宣传岫云村的真人真事,大家如果想看到真实的岫云村可以关注我。”

像这样所有村民都参加的大会,岫云村每年大概要开两到三次。以前,在村里的活动室开,来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山路要走半个小时,青年人都在外地打工,就不能及时收获最新的政策信息。2018年,李君注册了抖音,加上这次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抖音直播卖货,他萌生了直播开村民大会的想法。

抖音里,他拍得最多的是村里的老人,拍他们怎么养鸡,怎么种菜,怎么做饭。前段时间,县长、村干部直播带货成了一股风气,李君的抖音有12.2万粉丝,经常有人问他,“你下一步是不是要带货了?”李君回绝,解释说:“我想体现的是老百姓自力更生积极向上的精神。”

李君让岫云村九百多位村民都安装了抖音,八十岁的老太太也用抖音,“手把手教”,“我让他们每个人都关注我”,李君说,“村民大会开得少,主要的原因是年轻人不在家,开不了,以后用抖音,我一个月开一次,一星期开一次,都没问题。”

从城市到乡村

李君今年35岁,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他决定回到家乡岫云村。岫云村位于四川秦巴山区,隶属于苍溪县。2008年,担任村民小组组长的表哥,带领村民抗震救灾中,突发脑溢血。村民打了急救电话,但因为村里不通公路,救护车进不了村,“等我们从山区小路把我表哥抬到村口时,43岁的他永远地走了……”

李君大学是在成都念的,2003年大学毕业后留在成都一家广告公司任职。家人都反对他回去,母亲明确和他说:“我们努力供你读书,就是想让你到城市里去工作生活。”

不顾家人反对,他重新回到了岫云村。从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村主任助理干起,2010年,他任职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因为他是村里唯一的年轻党员。“大家都觉得死马当活马医呗,反正搞了十几年都没搞出名堂,换个人搞搞呗”,当时,李君的月工资只有560元。

起初,村民不信任他,因为他年轻,或者在成都混不下去了。岫云村一直没有通路,任职书记后,李君承诺给村里修一条马路,“不要你们筹一分钱,我去想办法。”

他去华西村、大寨村取经,说服企业家捐款……2012年,村里第一条公路修好了,花了80多万,村民没出一分钱。那时候,大家开始相信,这个“嘴角没毛”的年轻人是真心愿意为村里做点什么。

2012年到2015年,李君一直在想,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挣到钱,脱贫致富。唯一的办法就是卖农产品。李君在成都有些人脉,他一个个联系客源,把对方请到村里,参观菜园、养猪场,现场下订单。他把这叫“远山结亲,以购代捐”,这个模式被证明是有效的,第一次活动就收获了56万元订单,卖光了村里的农货。

他开始不停地往返于成都和岫云村,把城里人接到村里参观,让客户提需求,村民们再养殖、供货。

传递岫云村的幸福

2015年的冬天,从成都回村的路上,李君出了一次车祸。他的肺部受损,断了六根肋骨,因为还要联系客户,在医院住了13天就出院了。那次之后,他意识到,完全依赖线下客源的方式不可持续。

一次特殊的拍卖尝试,让李君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力量。村里有个叫郑秀蓉的贫困户,从小患有风湿,常年卧床,丈夫身体也不好,却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俩人没有孩子,靠一个月一百多元的低保生活,不喜欢出门,除了天气好的时候出门晒晒太阳,对生活完全没有希望。2015年,李君把他们家的两头猪挂在网上拍卖,录了视频,介绍郑秀蓉的情况,卖了7600元,当时一头猪的市场价最高1500元。这让夫妻二人看到了希望,现在他们在家养鸡鸭、种植水果一年下来也能挣2万多块钱。

2018年7月,李君参加了字节跳动扶贫第一期达人训练营,在今日头条上开了岫云村的店铺,卖鸡、鸭、鹅、香肠、腊肉、花菇和木耳。店铺首页是一条介绍岫云村的视频,提示顾客可以“边看边买”,李君还给岫云村的家禽们分别取了名字,鸡是“时光鸡”,鸭是“岁月鸭”,猪是“年华猪”。每天可以卖一万单左右。

抖音成了李君把岫云村介绍给外界的另一个窗口。他第一次感受到被关注,也是第一次把村里老人的笑容传到了抖音上。那几条视频,200多万播放量,岫云村的美好一下子被传递到全国各地,网友们评论说,“被奶奶爽朗的笑声感染了!”

十多年前,岫云村里没有1公里水泥路,70%的村民还住着土坯房,村里只有1辆小汽车。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超过一半家庭买了小汽车,住上了洋楼,家家几乎都有十多万的存款。2020年2月,岫云村所在的苍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被李君记录在抖音上,他想让全世界都看到岫云村的幸福。

一次开会,有个村民悄悄对他说,“李书记,我们现在不敢说你的好话啦,上面把你调走可怎么办?”李君听了挺高兴。他觉得,村民从心底真正接纳了他,才会这样说。

李君打算在岫云村干一辈子。“我希望有一天大家听到岫云村三个字,不再认为这是一个村的名字,而是一个品牌,像阿迪达斯和耐克。”他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庞健 胡沛

原标题:亮相“代表通道” 四川村官的履职新方式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