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医的摄影人生:稻城被世人瞩目有他一份功劳

红星新闻 2020-05-27 09:47

1928年,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教授的探测行动触及到人迹罕至的夏诺多吉峰下。在1931年7月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里,洛克这样描写道:“云层骤开,显现出雷光电闪的守护者的真面目——一座裁剪过的金字塔。在它两旁的山壁象是一只巨大的蝙蝠所展开的双翼……”沿途中,那些盛开着杜鹃、牡丹和报春花的密林深处,也被他形容为“象一个配得上神仙游赏的花圃”。

1590499830747349

王晓东拍摄的稻城美景

在世界舞台上短暂露面后,稻城继续披挂着神秘的外衣,藏匿于茫茫高原的群山之中。直到1994年9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组织起一支多国考察队。

5eccbc04540b4

王晓东正在给患者看病

今年5月10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官方公众号发表文章——《这位73岁的四川名老中医,却拍出了令人窒息的中国美》,当时作为队医参加考察队的名中医王晓东,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大家发现,王晓东还有一个隐秘的“双重身份”:中国摄影界进入稻城亚丁第一人,一名隔三岔五就在摄影杂志上发表作品的摄影大咖。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那次考察后,王晓东五次自费上稻城亚丁,留下3000张照片。他和刘光照(科研人员)、印开蒲(科研人员)、杨布热(前政府工作人员)、李元(世界著名华人摄影师)等人一起,将稻城重新介绍给世界。

他们将稻城

重新介绍给世界

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自2013年9月正式通航以来,让当地旅游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打开各大旅行APP,为川西旅游制定的路线中,“稻城亚丁”愈发频繁出现在页面,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1590499890595273

王晓东拍摄的稻城美景

稻城开始出现在当红歌曲里。创作过《南山南》的民谣音乐人马頔,在他以女友为名创作的《傲寒》里写道:“傲寒我们结婚,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一时间,歌曲这一段成为稻城打卡短视频的BGM标配,文青们对稻城充满神往。

稻城的开发史上,应该留下刘光照、印开蒲、杨布热、王晓东、李元等人的名字。在他们的努力下,稻城重新收获世人的目光。

1590499914559209

王晓东拍摄的稻城美景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刘光照、印开蒲等人曾多次到稻城进行植物资源和植物生态调查,并报告四川省政府,建议建立自然护卫区。1986年,亚丁在四川农业区划中,被正式列入四川省自然保护规划。

1994年9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组织了一次有英美科学家参加的四川西部植物考察,一位名叫王晓东的医生,以随队医生的身份第一次到了亚丁。

1590499157773150

1995年,王晓东在稻城 受访者供图

据1999年出版的第五期《中国摄影家》介绍,在高耸入云、圣洁如玉的雪峰下,在绿草如茵、妩媚动人的草甸上,他为这些壮丽景色激动万分;在河谷地区被洪水冲刷后留下的贫瘠土地上,在当地群众用石头砌成的村寨里,他看到仍旧生活在贫困之中的群众而沉默不语。

中外科学家向县领导提出,应尽快建立亚丁自然保护区,利用这里优美的自然风景开展生态旅游,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帮助群众摆脱贫困。而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尽快对外宣传稻城亚丁。当天,王晓东决定亲自拍摄一本画册,为宣传这片土地奉献力量。

从1994年至1998年,王晓东自费五上稻城亚丁,留下三千幅难得的照片。他还成为了稻城县群众的“保健医生”,从县领导到村寨村民,得到过他精湛医术治疗而康复的人不计其数,县城的大小角落都有他的朋友。

1590499226613624

1995年,王晓东(右一)在稻城 受访者供图

1996年,世界著名华人摄影师李元在王晓东的陪同下赴稻城考察摄影,李元把他拍摄的照片与他对稻城亚丁的认识,一同发往世界各地,涉及摄影、旅游、地理等6种刊物,并先后在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广州、北京、成都等地展示,在海内外引起极大轰动。

1590499947771989

王晓东拍摄的稻城美景

1999年,王晓东完成了《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画册,被称为“中国摄影界进入稻城亚丁第一人”。前稻城县委书记杨布热告诉红星新闻,当年,王晓东一行为稻城的发展找到了方向,他们竭力主张稻城大力发展旅游,并将稻城定名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他们通过摄影作品将稻城介绍给了全世界,使之成为当今世界瞩目的风景旅游胜地。

1590499967746700

王晓东拍摄的稻城美景

与王晓东一起进稻城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印开蒲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王晓东在稻城享有极高的声誉,在亚丁的雪峰下,他经常被稻城人民所包围,他每到一处都要给当地的村民看病,当地人称他为“仁者乐山”。

倡导中西医结合

隔墙“望闻问切”

5月10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官方公众号发表文章——《这位73岁的四川名老中医,却拍出了令人窒息的中国美》,王晓东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5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区)门诊大厅看到,王晓东的照片在一众中医专家中排在首位,他被认为是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王牌名老中医。其简介上写着: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0余年,擅长治疗恶性肿瘤、脾胃、失眠及妇科诸病,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三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成都市十大名中医”……

5eccbbed34494

王晓东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在尼泊尔拍摄的作品

在王晓东诊室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张在尼泊尔拍摄的自然风光摄影作品。采访原本约在上午11点,但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直到11点40分,王晓东终于歇了口气。看着墙上的作品,白云在山峦间奔腾,远处阳光下的珠穆朗玛峰,宛如一座圣洁的白塔……他介绍说:“那次我运气很好,一去就碰到这么好的景色,有个摄影师朋友在那里住了一个月,要么看不到云,要么看不到山。”

2006年,王晓东因为突破传统采用电脑诊断为患者“望闻问切”,曾接受过成都商报的采访。谈起为何会将电脑应用于临床诊断,王晓东坦言,一方面是迫于无奈,另一方面传统中医也要引进现代技术,增强诊断的准确性。他研究的是乳腺增生和乳腺肿瘤,检查时不少女病人会不好意思,甚至不愿意接受检查。思前想后,王晓东在医院组建了一个专门的乳腺科,科室内有10名女医生。每次要对病人胸部进行检查时,他都让女医生通过近红外线乳腺检查仪对患者的乳房进行检查,自己在隔壁办公室根据检查仪器传来的数据进行诊断。

5eccbbfa35441

王晓东正在给患者看病

王晓东说,采用这种方法使诊断更加准确,还可以将患者的各项检查数据储存起来比较病情的变化,这是传统中医“望闻问切”四步诊断法所不能做到的。在诊断中,王晓东采用CT、核磁共振等现代医学诊断手段,致力于对肿瘤患者手术、化疗后治疗的研究。他提出了“与癌症共舞、和平共处”的理论,他认为将中西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是最理想的治疗手段。

虽然已年过七十,王晓东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近日,他开始自学Photoshop,并围绕“抗击疫情”这一主题进行创作。他用Photoshop软件对自己在四川彭州拍摄的牡丹花照片进行抠图、换背景处理,配上华西医院何生教授专为照片写的诗、由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廖志立亲笔书写,共同创作了“牡丹颂”系列抗疫作品。

摄影与行医

皆是敬畏自然

学习的步伐没有停下,用脚步丈量大自然的步伐更是一往无前。脱掉白大褂,背上照相机,王晓东的足迹遍布天涯海角:帕米尔高原、塔里木盆地、西藏林芝、新西兰、冰岛、尼亚加拉瀑布、阿拉斯加……照片屡屡登上各大摄影杂志。

1590500170466142

王晓东拍摄的珠穆朗玛峰

王晓东告诉红星新闻,他原本一心从艺,没想过从医。王晓东的父亲王文雄是当时成都有名的“八大名中医”,有许多画家朋友,他自幼开始从师学画,成为画家是其最大理想。但是,高中毕业后王晓东下乡到大凉山米易县,看见当地村民饱受病痛的折磨,他便根据从父亲那里耳濡目染学来的中医为当地村民诊治,成为一名赤脚医生。返城后,王晓东逐渐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中医。

“那时候米易县没有自来水、没有通电,带个收音机过去大家都要围观……我对医学的热爱,是在不断地给群众看病中,感悟出来的。”王晓东说。

在医学研究中,王晓东在父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又花了30多年时间进行临床实践和研究,在乳腺增生和乳腺癌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研究出了用于治疗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验方“乳腺1号和乳腺2号”。

当时不少的药厂得知他的研究成果后,纷纷找到他称愿意出几万甚至数十万元的重金购买,但是王晓东却毅然将这两个验方无偿地捐献给了医院。王晓东说,他希望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实惠。

1590500191931757

王晓东拍摄的西藏美景

在摄影上,王晓东也努力保持着纯粹的信念,有很多杂志来买他的照片,但他一张也没卖过。“没靠卖照片赚过一分钱,”他说,他通常是将照片免费给杂志社。

世间少了一位职业画家、职业摄影师,但多了一位名医。好在艺术与医术并非不可兼得,王晓东说,中医是对自然的敬畏,顺应自然,而他带着照相机去看大自然,也是对自然的敬畏,“它们之间也有相同之处,互相提供灵感,在我的经历中相辅相成”

1590500459456576

王晓东西藏留影

回忆起1999年的西藏纳木错之行,王晓东说,当时,那里还没有通公路,他和李元沿着前车留下的轮胎痕迹,在布满沼泽的雪原里寻找美景。“第一天晚上我们睡在山洞,外面下着大风雪,我差点死在那里”。第二天早上醒来,车轮陷在一尺多厚的积雪里,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望不到尽头,随车携带的粮食只够支撑一天,手机又没有信号,他们被困在暴风雪中进退不得。绝望之际,王晓东用望远镜看到,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越驶越近,并最终带领他们安全走出险境。“当时零下十几度,我的脚不小心踩进了沼泽,冷得刺骨,后来高烧39度,回成都都还没有退烧”。

1590500509117393

王晓东拍摄的新疆美景

王晓东说,年轻时跑遍高原,年龄大了,再去好走的地方。现在,中国只剩下东北和华南还没有去,“所有未曾涉足的地方,都将可能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名中医的摄影人生:拍摄3000张照片,稻城被世人瞩目有他一份功劳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