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发布《金融纠纷治理白皮书》 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健康发展

2020-05-27 17: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案件类型分布情况

案件类型分布情况

案件受理情况

案件受理情况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罗同)5月27日报道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纠纷治理能力,服务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近日,简阳法院与人行简阳市支行联合发布《金融纠纷治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6年以来,简阳法院共计受理金融类纠纷案件1380件。其中2016年收案477件,2017年收案234件,2018年收案461件,2019年收案208件,态势基本平稳。在所有金融纠纷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追偿权纠纷三类案件占比较重。

《白皮书》分析指出,简阳近五年金融类纠纷案件呈现出实现债权诉讼周期长、实现债权形式单一、交叉互保普遍等问题。其原因主要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不规范,对借款人的信息审查和贷款用途把关不严;贷后缺乏有效监管,不能针对不同的贷款主体执行有效的监管措施;企业联保日益普遍,且联保的担保性能极其脆弱,一旦其中一家企业资金出现困难,一系列借款就很容易成为呆账,影响银行金融债权实现。

记者注意到,已审结的682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审理时限在90日内的仅270件,90日到180日内的为339件,约占一半;超过180天的为73件。

此外,《白皮书》还公布了20个典型案例,包括简阳法院公布的6个金融商事典型案例、4个金融执行典型案例以及人行简阳支行公布的10个金融纠纷投诉案例。

司法建议:加强金融权利保护和风险防范

“深化资产合规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对信贷风险的把控,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资产质量下行问题。”人行简阳支行在《白皮书》中提出,要坚持以预防为主,建立和完善金融纠纷投诉处理机制,积极参与金融纠纷治理。同时,简阳法院也提出如下建议:

1.前期——规范行为,提前预防风险。

首先通过完善合同内容,强化释明义务;

其次明确约定地址和管辖,解决程序阻碍;

最后加强监管审查,严把放贷关口。

2.后期——主动作为,及时应对风险。

首先加强贷款追踪,保障权利行使;

其次关注政策变化,主动避免风险;

最后拓展程序运用,降低诉讼成本。

3.内部——强化监管,解决根本问题。

第一要强化行业监管,规范行业运行;

第二要健全征信体系,提升全民诚信度;

第三要完善人才储备,强化应诉能力。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