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研究生保姆让你惊讶?家政已不是你以为的样子了

2020-05-28 07:32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做自己喜欢的事、合适的事,不介意世俗眼光,这是更值得尊重的职业观和价值判断。

这两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在热传一位32岁硕士、曾赴海外工作、会两门外语的家政阿姨。有记者采访到了这位“刘阿姨”,看到了她的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毕业证。因为结婚她就辞了职,后来在早教中心教孩子英语。然后,不满足于只做早教,还有兴趣在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特别是她喜欢整理收纳,目前正在接受收纳师的系统培训。

1590561699268555

为什么这位“刘阿姨”会刷屏?无非是因为错位感,年轻、高学历、双外语这些关键词和保姆“阿姨”形成了反差。在传统印象中,保姆阿姨是纯体力工作者,做饭、保洁、照顾老人孩子,这样的工作太日常,显得门槛低,没技术含量。而一个掌握了双外语技能的高学历人才,得是多么无奈才会选择“低就”这一行?

可是,今天的社会发展与过去不同了。至少,研究生毕业的“刘阿姨”不会再像20年前北大毕业生陆步轩一样引发“大规模群嘲”。人们已经慢慢接受了市场分层的概念,家政服务业一直在变化,尽管大多数从业者可能还停滞于基础服务,但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已呈“青山遮不住”的趋势。比如,有媒体报道,2018年,广东地区经批准引进的菲佣才只有8位,远远不能满足当地对高端家政的需求。当地家政公司介绍,文凭和技能越高的家政服务者越受欢迎,从业者要经过育婴、烘焙、收纳、家务管理、清洁等课程的培训,这种课程一套下来需要一万多元,愿意学的人很多,本科毕业的一个月收入七八千元很正常,全能型的,会开车、会做菜的管家型人才,一个月两三万都有可能。

不仅是家政服务,快递就只是单纯骑个电动车送货这么简单吗?同样是送快递,毕业于211大学的北京林业大学化工专业的张进拿到了湖北省发放的首批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证。还有毕业于云南大学的樊晶,2010年去丽江束河古镇一家快递公司二级网点当快递员,读书带来的知识积累和思考能力让他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最终他把快递网点做成了水果集散中心,通过“快递+水果+电商”的模式,把当地的“软籽石榴”推广到全国,成为网红水果,帮当地贫困户“摘帽”变成了水果富豪,也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是不是只有世俗意义上的功成名就,才能证明他们选择的价值?当然不是。这位“刘阿姨”对记者说:“我觉得现在家政的概念,已经不是过去那样的了,现在正在慢慢年轻化和高学历。我不觉得做这个有什么不好,关键是自己喜欢,合适吧。”做自己喜欢的事、合适的事,不介意世俗眼光,这是更值得尊重的职业观和价值判断。

市场是分层的,人才是多样的,“刘阿姨”在刷屏我们的朋友圈时,留给我们的并不仅是“惊讶”,还有更多的“羡慕”和“激励”才对。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马青

原标题:研究生保姆让你惊讶?家政已不是你以为的样子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