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部增设省部共建师范大学 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成都日报 2020-05-29 07:02

蔡光洁

蔡光洁

在当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在西部民族地区尤为突显。

针对我国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困境,为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进东西部协调发展和振兴西部高等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提出建议:根据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迫切需求,教育部应充分利用地方师范院校的学科优势借力发力,在西部地区增设省部共建师范大学,精准铸实教师教育帮扶,促进西部地区师范大学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经过长期调研,蔡光洁意识到,虽然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部脱贫摘帽,但“脱贫不脱帮扶”的任务仍然艰巨。“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只有长期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前,西部民族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资源严重短缺,教师岗位‘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现象十分普遍。”蔡光洁说,另一方面,由于条件所致,当地学校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多为成长或居住于本地的教师。“师资短缺导致他们长期承担着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缺少外出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的机会。”蔡光洁表示,在当今知识更迭频繁的时代,民族地区教师与时俱进能力受限,导致从教育管理到教学水平普遍落后。

“目前全国省部共建17所师范大学中,西部仅有5所。”蔡光洁认为,通过省部共建专项政策支持,师范大学可以充分利用人才培养优势和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以此更好地服务于西部民族地区教育脱贫乃至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首先加强民族地区定向公费师范生的选拔和培养,补足师资紧缺短板。”蔡光洁建议,师范大学可采取“订单式”培养,面向民族地区招录定向公费师范生。学生毕业后回乡从教比输入型教师更了解本土文化,更具家乡情怀,更容易让教育生根结果,从而解决“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充实和稳定民族地区师资队伍。

“加大顶岗支教和民族教育研究力度,增强‘造血’动力源。”蔡光洁表示,师范大学建立顶岗支教的激励机制和常态化制度,有利于培养师范生的民族情谊,树立师范生为国家、为民族伟大事业勇于奉献的精神。同时通过发掘当地教育教学样本,因地制宜开展民族教育本质规律及科学发展研究,还有利于对症下药、发挥精准施策的智库作用,充分激发教育脱贫的深层效力。

“强化教师教育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现有师资队伍水平。”蔡光洁说,“省部共建师范大学能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报考师范大学,积极投身于教师教育事业。”与此同时,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将着力加强适应西部地区发展需求的学科建设,强化区域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优化西部地区教师教育资源供给侧结构,从而引领区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在西部地区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均衡发展新格局。本报记者 张家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在西部增设省部共建师范大学 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