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允许占道经营”绝不是放任不管

成都日报 2020-05-29 07:06

□ 本报评论员 刘金陈

全国两会期间,成都“允许在一定区域内占道经营”的“五允许一坚持”政策持续引发热议。与此同时,成都宣布出台“八项机制”以保障占道经营规范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这是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对政策进行的有机更新,亦表明“允许在一定区域内占道经营”并非简单的一放了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3月,成都推出“五允许一坚持”政策措施。在方便市民的同时,让“生活城市”的生活氛围迅速恢复,更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如此硕果,仅仅靠无为而治、任其野蛮生长是结不出来的,这是市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以人为本”城市管理和发展理念不断浸润下的制度创新之举。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成都始终把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出发点。从推动城市东进到创新社区发展治理,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到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一系列重大变革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高品质生活、实现了高效能治理,让成都连续11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但不变的仍是成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现代城市中,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一直是大型商超的有效补充,在管理上一直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老问题。成都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秉承柔性执法理念,大胆创新、率先放开,这不仅是理念的转换,更是对“放而不乱”的有效探索。

事实上,成都对此的探索早已有之,而且将其放在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框架之下。去年底,成都举行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并印发相关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出,将试点推行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负面清单城市管理制,支持有条件的沿街店铺开展“外摆位”“跨门经营”。疫情或许只是这一探索的催化剂,是在成都此前试点的市容秩序分时分段管理、商家外摆经营基础上的深化。

在“五允许一坚持”政策中,成都严格明确了“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的前提条件。最新发布的“八项机制”,管理措施更为细化,引导功能更为明显。无论是摊区位置选择、清洁卫生管理,还是投诉处理机制、安全防护机制,都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方案。另一方面,“八项机制”中对柔性执法的度亦进行了简单量化。如榜样示范机制中的“流动红旗”、黄旗警告,容错纠错机制中的“三单”制工作法,梯度明显、标准清晰,既方便一线人员实施,又便于引导经营者遵守。

法无常法,道无常道。事实上,从最初小规模的试点试行,到“五允许一坚持”,再到如今的“八大机制”,这不仅是一个政策有机更新的过程,更是成都结合当前实际,通过正确引导、积极作为对“放而不乱”制度建设的持续探索。人们为这些政策举措点赞,则是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探索,让我们的城市管理方式能一直处在优化的进行时。

原标题:“允许占道经营”绝不是放任不管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