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新区项目年底动工

成都日报 2020-05-31 08:03

连日来,成都市多名专家学者讲述了他们对《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看法与希冀。昨日,记者再次采访了3名专家,从精神卫生保障方面分享了新的理解。

市四医院党委书记 何满西:

城市心理需求群体庞大 医院职责和功能被更多人认识和肯定

“《实施意见》推出及时、内容全面。明确了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以及保障措施。”据何满西分析,新规中提到的“健全社会心理支持机制”“健全重大疫情的心理服务体系”与该院工作息息相关,无疑带来了新的振奋和鼓舞。

何满西告诉记者,疫情发生这几个月来,医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选派专家每天坐镇电台,连续推出系列节目,为市民讲解、交流、疏导,缓解他们的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据统计,收听量达到800万人次。不仅如此,医院还开通了多条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网络咨询平台,累计服务6000余名市民。

“市民有了倾诉的渠道,有了心理的依靠,受众的广泛,也体现出城市心理需求群体的庞大。”令何满西感到开心的是,“四医院”这个原来不少人较为排斥的“神经病医院”,其职责和功能被更多人认识和肯定,“在疫情面前,其他医疗机构保护的是生理健康,我们保护的是心理健康。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全院考取心理治疗师的医护人员有185名,这一数据创下‘全国之最’。”

何满西说,市委、市政府对公共卫生领域高度重视,从去年底到今年,专门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如何解决公共卫生短板问题,最终确定了建设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新区项目。“今年底就将破土动工,地址位于东部新区,占地达200亩,按照2000张床位的规模进行建设。”

谈及未来,何满西十分笃定,“按照计划,新院区最迟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一所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医院将展现在世人眼前,必将提供强大的精神卫生保障,实现《实施意见》既定目标。”

市四医院临床心理科一病区主任、主治医师 何宗岭:

健全重大疫情的心理服务体系 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何宗岭认为《实施意见》的出台鼓舞人心,也很有必要。其中,他最关注的是关于健全重大疫情的心理服务体系的内容,“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何宗岭认为,《实施意见》提出健全重大疫情的心理服务体系,这是一个系统、全面的工作,“精神卫生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医疗、教育等,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比如青少年期、老年期,也有不同的做法。所以在面对重大疫情的时候,我们需要有健全的心理服务体系,才能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他说,在这个体系的支持下,很多细节都可以得到进一步完善,比如怎么构建心理应急救援队伍、怎么加强相关人才培养等。此外,他认为针对心理问题的前期预防也很重要,而《实施意见》的出台,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将社区、学校等单位都纳入其中,进而有效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何宗岭说,相关研究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一些人的心理可能会造成持久的影响,“对于部分人来说,也许事件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但对心理造成的创伤却无法磨灭,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抑郁、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等问题,对个人、对社会都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他认为,如果能进一步健全重大疫情的心理服务体系,就可以有效实现早期介入,进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不至于让问题延续多年,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成都市简州新城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陈洁明: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保障能力

“《实施意见》很好地贯彻了市委市政府精神,把握了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基本规律和国家中心城市内涵,拟定了‘343’重点任务体系,以此补短板、补漏洞,进而提升水平。”陈洁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简州新城也将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实施意见》中提到,加大精神卫生、卫生监督、妇幼保健、采供血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构建公共卫生协作支撑网络,全方位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保障能力。针对这一点,陈洁明认为,这对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据他介绍,目前,简州新城正规划建设一家精神卫生中心。“简州新城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将选取适合的地址,在公共交通方面,优先考虑医院周边道路建设,还有水电气的保障,确保精神卫生中心的顺利建设。”他认为,新院区的落地有助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保障能力。同时,也将使得简州新城的服务配套更加完善,投资居住环境更好。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杨甦 李晓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新区项目年底动工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