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补链固链,哪些经验可借鉴?产业功能区代表组团“晒心得”

成都日报 2020-06-01 07:12

1

来自产业功能区的代表在中车生产车间参观学习

成都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以“人城产”逻辑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目前,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初步成形、效应显现。聚焦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固链,加速构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我市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有哪些经验可借鉴?5月29日,推进全市产业功能区产业链强链补链集群化发展工作现场会在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召开。

来自66个产业功能区的代表,组团深入中车产业园及其配套产业园,了解轨道交通产业链集群发展的成效,在实地观摩过程中,交流碰撞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会上,高新区、龙泉驿区、新都区代表作了经验分享发言。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助力产业强链 建设精准化专业化渠道

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特征鲜明,招商渠道建设需要精准化、专业化,高新区在举办推介活动中,侧重特定领域,比如集成电路设计专场、新型显示面板配套专场等。

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今年的一组数据令人欣喜,1-4月累计实现产值1025.41亿元,同比增长10.78%;实现工业增加值254.83亿元,同比增长13.05%,高于季度和全年增长目标。

逆势增长一方面反映出产业链稳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招引项目发展态势良好。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特征鲜明,招商渠道建设需要精准化、专业化。据介绍,高新区在举办推介活动中,侧重特定领域,比如集成电路设计专场、新型显示面板配套专场等。活动结束后及时跟踪,指派专门项目经理跟进,保证落地转化效果。“借力龙头企业供应链以商招商,这种形式的目标企业精准度很高,而且企业往往更看重他的客户和供应商,以商招商的落地效果比较好。”据悉,从2018年以来,以京东方为龙头企业,高新区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签约新型显示产业配套项目14个,总投资额达180亿元。

另外,高新区还积极创新招商形式,联合产业基金、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进行招商,包括与建广资产等产业基金合作,入股相关收购标的并推动项目落地,以及与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新型显示行业协会等合作招商。

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

补链夯基础 梳理一级供应商1800余家

龙泉驿区详细梳理整车企业一级供应商1800余家,并绘制配套商“分布图”;梳理“全类别”,跟踪完善配套链;建立冠军企业培育体系,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

“一些大型车企,一级供应商多数在国外,疫情对其生产影响较大。”龙泉驿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种情况,龙泉驿区聚焦重点整车企业,详细梳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中嘉沃尔沃等整车企业一级供应商1800余家,并详细绘制配套商“分布图”,跟踪促进区内一汽大众平台、航天模塑等配套企业扩大本地配套范围,跟踪导入区外大陆汽车、伟巴斯特、爱信精机等企业。据了解,目前,龙泉驿区已与24家一级供应商达成投资协议,投资金额超60亿元。

与此同时,梳理“全类别”,跟踪完善配套链,列表分析、挂图跟踪。目前,已洽谈目标企业132家。

建立冠军企业培育体系,培育一批在汽车零部件细分产品市场居于全球或全国前列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目前,已培育规上零部件企业123家,100强零部件企业近40家。

龙泉驿区围绕做高做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立“一对一”整车企业沟通机制,大力推动实施大众品牌战略、丰田倍增战略、吉利高端战略,引导一汽、东风、吉利等整车企业在成都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总部基地,支撑汽车产业高端化发展。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

头部企业领航 不出功能区就能造列车整车

在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一个以整车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引进行业标杆企业55家,总投资超过280亿元。目前,轨道交通产业链还在延伸,以行业联盟为抓手的产业链培育机制有序建立。

在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中车和今创“门当户对”,在这里,一个以整车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现在不出功能区,产业链就能制造列车整车。”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引进中车电机、新誉庞巴迪、今创集团等行业标杆企业55家,总投资超过280亿元。“9大核心技术和10大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基本齐备。今年1-4月,轨道交通产业实现产值23.95亿元,同比增长164.32%,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86.05%。

据介绍,目前,轨道交通产业链还在延伸,以行业联盟为抓手的产业链培育机制有序建立。与中车四方股份、新誉、今创、成都轨交集团、中车成都等企业建立轨道交通产业战略供应商培育联动对接机制;推动中车四方智能检修总部基地、新誉高端数控机床、今创检修业务、今创研究院等项目加快落户;引进交铁检验认证中心(JRCC)、交铁计量测试中心等检测认证机构。与西南交大共建实验室,首批入驻智能高铁空天车地一体化仿真中心、地基雷达实验室等4个项目。中车成都公司获得CRH380四级修资质,未来高级修业务将覆盖川渝、广西、云南等地。下一步,将聚焦“维保”,积极争取动车组五级修资质,推动成都轨道集团与中车成都公司深入合作,建设西部轨道交通维保基地。

依托科成云、中创为、建科院等着力发展智慧交通、5G通讯、新材料、大数据等轨道交通新基建,形成轨道交通新经济产业集群。

聚焦整车造修、大部件造修、关键零部件造修三大领域,推动整车、技术、服务“全产业链”抱团出海。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原标题:产业功能区代表组团“晒心得”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