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建设三大功能区 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新格局

2020-06-01 16:1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金堂1_meitu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陶翠)6月1日报道 记者今日从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政府获悉,金堂县正式推出淮州新城、天府水城、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区三大产业功能区,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据金堂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三大功能区,是金堂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支点、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的核心区和成都“东进”战略区域唯一具备独立成市条件的发展区等地理优势与战略机遇而规划。

淮州新城,打造千里沱江第一城。

淮州新城作为成都“东进”战略的核心承载地,依托淮州新城“一中心两基地”的发展定位,即“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以环保、通航、应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现代职教基地”,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动静结合、独立成市”理念,围绕“一轴四片”(即沱江发展轴、通航产业片区、成都国际职教城片区、产城融合示范片区和工业拓展片区)综合开发,着重彰显千里沱江第一城的独特魅力。

金堂2_meitu_2

天府水城,打造公园城市样板。

天府水城坚持立足产业功能区定位,紧扣“山水运动”,打造运动之都、休闲之城,坚持以“人城产”融合发展为目标,打造城市高品质生活空间,通过大力实施加强与高校沟通对接、高端化推进品牌建设、高起点做好城市打造、高规格谋划区域发展的举措,推动天府水城全面提能,逐步打造体现和展示金堂经济实力、城市形象、文明程度的形象窗口,为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金堂3_meitu_3

食用菌产业园,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突出菌业主导突出产业融合,打造全国领先的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整合新标杆,通过食用菌产业园与金堂农产品加工园区、全国农民工创业示范园融合发展,搭建“龙头企业+科技人员+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让金堂食用菌知名度越来越高,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据了解,金堂的三大功能区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真正做到了先进生产力和地方特色在空间上的集聚。对金堂而言,以淮州为核,有利于以城市和产业发展带动金堂中部崛起,打造成都经济发展新高地,协同西部金堂县城、辐射东部组团,推动县域全面发展;中部组团以淮州新城产业功能区为核心,打造成都亚蓉欧大港区的发展新高地,联动简阳和中江发展,构建龙泉山以东重要的产业发展聚集地,组团内部实现区域合作共建,协调大城市与大乡村的关系;西部组团以天府水城产业功能区为核心,以公园城市理念,打造城乡一体的公园城市样板区;东部组团以金堂食用菌产业园为核心,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三大功能区通过金堂大道进行串联并快速融入高速公路网和市域快速通道,实现了市域产业功能区互联互动。县域内通过功能区职能错位,交通同城一体、市政基础设施保障、产业优势互补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