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改革创新 抢前争先 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形成新动力机制

2020-06-02 07: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改革创新 抢前争先 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形成新动力机制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始终把“人民至上”执政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治理全过程

■“六保”关键在于,保企业生存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充分创业就业、稳住社会基本面。

■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创业就业、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提高财政政策绩效。千方百计促进投资提效、消费提振、外贸提质。

■以产业生态圈建设引领要素集成集聚、以科学城建设引领科技创新、以场景供给引领新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从城市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把好事做得让群众满意,把难事做得让群众理解。

6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治理全过程,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创新、抢前争先,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形成新动力机制,奋力实现高于全省发展水平态势、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的奋斗目标。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释放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新发展格局的明确定位,胸怀大局、服务人民、担当担责、忘我工作,努力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专题听取了成都落实“六保”任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六保”关键在于,保企业生存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充分创业就业、稳住社会基本面。要及时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创业就业、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提高财政政策绩效。要继续深化“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确保惠企政策、帮企措施加快落地落实,全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加大援企稳岗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大学生来蓉创业就业组织工作。要适当扩大救助保障范围、提高救助保障标准,特别要把灵活从业人员服务管理做成一项民心工程、制度创新。要以“六保”为目标,该减的减、该保的保,做到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基层运转正常有序。

会议强调,要把激发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促进投资提效、消费提振、外贸提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深刻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公园城市示范区、成德眉资同城化、东部新区建设、高品质产业空间等为重点,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策划包装推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着力打造一批在线经济、户外消费、云端商务等新经济形态的应用示范项目,围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后街经济再出台一批政策举措,推动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加快释放。要加大国际货运通道拓展力度,积极推动与重庆共建面向全球的供应链物流体系,加快推进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帮助重点外贸企业保订单、保份额、保市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是成都培育形成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关键期,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起势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战略眼光应变求变,以科学高效精准的战略路径化危为机,以产业生态圈建设引领要素集成集聚、以科学城建设引领科技创新、以场景供给引领新经济发展,构建策源牵引的动力体系、高端要素的运筹体系,加快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对接工作,加强与国内外高端智库合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中,成都之所以能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在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优势,坚持群防群控、专业防控与社会防控相结合;也在于始终坚持心系人民、服务人民,从一开始就将兼顾防疫有效性和社会承受力作为出台政策措施的根本标尺。要深化社区发展治理,以民法典出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场景营造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应急谋远相结合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慎终如始完善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强化物资储备、提升检测能力,抓紧出台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会议强调,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勇于改革创新的担当和夙夜在公的奉献,争分夺秒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从城市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把好事做得让群众满意,把难事做得让群众理解。要胸怀战略全局、强化底线思维,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决矛盾困难的主要方法、把从严从实作为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努力在各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督导动员会精神。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乡防火专项整治,坚决根除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不断提高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要切实做好思想认识提升专项整治工作,科学制定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张清单”,全面压实防控责任,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化立体防控体系。要持续深入开展城市安全“体检”,坚决防范和消除城乡火灾隐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钟文) 

原标题:改革创新 抢前争先 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形成新动力机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