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条湖底隧道主体完工 东安湖公园水下20米穿湖而过

成都日报 2020-06-02 07:05

1

东安湖公园下穿隧道5月31日主体完工 中国五冶供图

昨天,中国五冶东安湖公园项目部传来喜讯:成都大运会东安湖公园下穿隧道主体结构已于5月31日结束最后阶段的浇筑,宣告如期完工。目前,施工现场开始大面积回填作业,将于6月下旬完成湖区回填后开始蓄水。

全市首条

1.7公里隧道双向四车道

水下20米穿湖而过

大运会东安湖下穿隧道长约1755米,北接东安大道,南接桃源街。隧道从CAZ片区直穿湖底,再从“一场三馆”附近跃出水面。

为什么要穿湖而过?“这条水下隧道是东安湖建设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成都市的首条湖底隧道。设置在水下20米的原因,主要是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同时,保障湖区景致的完整性。”中国五冶东安湖公园湖底隧道项目施工经理徐才林向记者介绍。

据悉,隧道全线采用城市主干路设计标准,规划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与东安大道(原车城大道)、桃都大道等周边道路形成完整的区域路网结构,极大提升大运会主场馆东安湖片区市政配套水平。

主体完工

现场开始湖区回填作业

6月下旬开始蓄水

项目于今年1月开始进场实施基坑开挖,3月底完成了150万方土石方开挖,4月开始主体结构的施工,“湖底隧道是东安湖公园项目建设中最关键的一个部分,在汛期来临之前,必须把东安湖隧道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完毕。它能否按时完成施工,关系到东安湖蓄水、项目建成等重大任务能否实现。”徐才林说。

据介绍,钢筋是整个隧道工程的核心,是隧道工程的中轴线骨架,直接关系到隧道的整体质量。而钢筋骨架的质量,关键就在安装上。在安装过程中需要经过钢筋加工、转运吊装、捆扎安装这3道工序,只有这3道工序娴熟配合作业,才能保质保量地实现安装作业,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误差,安装作业就无法完成。项目现场的工人最多时,达到2400多名;每天完成钢筋安装约三四百吨,混凝土浇筑200至300方,工作量可谓非常大。

5月31日下午,伴随着轰轰烈烈的礼炮声响,成都大运会东安湖公园下穿隧道主体结构结束最后阶段的浇筑,宣告如期完工。6月1日,记者走进东安湖公园下穿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一辆辆货车穿梭在工地,工人们正在忙着开展防护护墙和隧道回填施工,在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下,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截至目前,完成了约10万方混凝土的浇筑。主体结构全面完成的同时,现场就进行大面积回填作业,将于6月下旬完成湖区回填后开始蓄水。”徐才林表示。

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东安湖公园下穿隧道主体完工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