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加快建设交叉转化中心 助推成都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成都日报 2020-06-03 15:46

“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有很多,但只有科技创新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才是提高产业附加值的可持续增长的办法。”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说。

在李言荣看来,高校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一流大学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交叉转化中心,助推成都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共建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 绿色经济三大领域,预期5—10年,引进和培育创新团队100—150个,形成超过2000人双创队伍;研发创新成果3000项以上,在园区转化90%以上,服务企业5000家以上;孵化硬科技型创新企业500家。

共建前沿医学中心,预期5-10年,在产业规模方面,80%研究成果落地成都转化,形成10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吸引投资上千亿,打造以生物治疗、生物材料、智能医学为主的3个产值过千亿的健康产业集群。在标志成果方面,获得授权专利300项;研发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及市场应用前景的产品和方案500项;能在临床应用的国际领跑的医疗技术100 项。

共建开放型人文·自然博物馆群,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开放型的大学博物馆,打造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名片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新地标。

川大如何做?

李言荣表示,学校现有的大装置、大平台主动融入科学城建设。同时,学校“十四五”及面向2030科研规划与科学城建设一起谋划。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川大将以多学科交叉技术转化中心为抓手,与成都深度融合发展—交叉赋能新经济、融合助力新发展。”李言荣表示,川大将扎根天府大地,助力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雪钰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