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透视成都“街边活力” 这三个行业最热门

成都商报 2020-06-04 07:20

  

允许商贩临时占道经营,成都的“五允许一坚持”服务措施引起全国关注 摄影 吕国应

摊点、摊区2230个

(截至5月28日)

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

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

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

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

日增2000支付宝收钱码

最近一个月来,成都平均每天新增2000人在支付宝里开通收钱码

相较于年前两周激增超80%

5月开通微信收款码环比4月增长10%,环比3月增长60%

单车订单环比增23%

美团单车最新数据,成都4月订单比3月增30%,5月相比4月增幅为23%

5月30日,红星新闻报道了一名90后成都姑娘与街边地摊的故事。26岁的傅傅白天在服装公司上班,晚上则出门摆地摊,“5·20”那天,傅傅用自己的勤劳所得购入了一辆二手奥迪。傅傅还收了一名徒弟——张光荣,在抖音上看到傅傅摆地摊的视频,3月底直接从江西开了两天车,来到成都学习摆地摊。

3月15日,成都出台“五允许一坚持”服务措施,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允许商贩占道经营。成都的地摊政策,促进了数万人就业,傅傅和张光荣便是这数万人中的两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截至5月28日,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

那么成都最火爆的地摊摊位在哪里呢?成都人茶余饭后都去哪里摆地摊、逛地摊呢?综合微信收款码、支付宝收钱码数据,以及滴滴出行、美团单车的数据,我们找到了数据背后的成都街边活力。

微信支付收款码开通数猛增

小商家交易笔数环比增6倍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地摊,是中国经济中最接地气的毛细血管。稳就业保民生,地摊经济大有可为。

5月29日,记者从支付宝获悉,随着成都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这项政策落地,最近一个月来,成都平均每天新增2000人在支付宝里开通收钱码,成为“小摊主”,做小本生意。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年前两周,这个数量激增超过80%,在大中型城市中成都的增速排名第一。

6月2日,记者从微信支付获悉,微信支付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微信支付通过低门槛的数字化工具能力推动“地摊经济”、“夜经济”提档升级,让小微商家实现长期可持续经营。截至5月31日,微信支付“小店”交易活跃度达到历史最大峰值,较1月全国小商家数增长2.36倍,交易笔数增长5.1倍,其中成都市小商家交易笔数环比增长6倍。

成都市5月开通微信收款码的数量也有了明显增长,环比4月增长10%,环比3月增长60%,环比疫情期间增长620%;同比2019年5月增长20%。

行业Top3:

小吃、快餐、甜品饮品

在小区出入口、大型商业综合体、广场周边、较宽阔的背街巷道……越来越多的马路摊位和聚拢的消费者,让成都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烟火气。

据微信支付数据显示,5月份小微商家收款码表现最为活跃的区域TOP5依次为春熙路、双桥子、驷马桥、奎星楼街、玉林路;活跃时间段为20:00到次日6:00,其中20:30-22:30占夜晚的40%。从数据可以看出,夜间时段是小微商家营业的“黄金时段”。

具体到行业而言,小吃、快餐、甜品饮品是行业Top3。这些行业成本不高、门槛低、消费群体多,自然也成为大家创业的热门选择。

地摊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的出行量。

据滴滴最新数据,从4月以来,成都滴滴快车、专车、优享夜间完单(19-24点)大幅上升。4、5月出行TOP5区域分别为春熙路-太古里商圈、天府三街CBD区域、九眼桥商圈、火车南站商圈、人民南路CBD区域。

据美团单车最新数据,成都5月骑行热点区域分别为玉双路片区、红牌楼片区、玉林片区、骡马市片区、望江片区、IFS片区。此外,订单增幅方面,4月相比3月增幅30%,5月相比4月增幅23%。

随着成都地摊经济复苏,骑行轨迹呈现出新的特点。”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单车订单的活跃区域围绕着夜市、地摊较多的区域,“在疫情期间允许商贩占道经营,随之带动起来的地摊经济,也让共享单车受益,带动了夜市周边的骑行量。”

专家点评

地摊经济适合

各种层次的人创业

地摊经济不只是增添了城市烟火气,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它解决了大量就业。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自3月成都允许商贩临时占道经营以来,截至5月28日,成都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昌文表示,地摊经济提供了灵活就业岗位,可以刺激就业。“成都人口密集,每年都要解决上百万人的就业问题,再加上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家庭的收入减少。而地摊这种‘非正式就业’就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陈昌文说,地摊经济投资小,成本低,为想摆地摊的人群提供了低门槛的创业渠道。“地摊经济不用租店铺,也不用很大的规模,也不需要多高的专业素养,适合各种层次的人创业。”

陈昌文还表示,地摊经济在刺激就业的同时,还丰富了商品结构。“与商场里的商品相比,地摊上的商品价格较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

对于地摊经济的长期发展,陈昌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城市要科学规划地摊点位,避免脏乱差、拥堵等情况,“在这一方面,成都做得很好,对于地摊点位的规划是井然有序的。”其次,未来可以将地摊经济这一形态固化,通过定期、定点、与节假日相结合等方式,多样化培育马路经济,“未来,地摊经济甚至可以发展成为旅游热点,大家来成都旅游时就到规划中的地摊集市去转一转,也能促进消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