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公园邀你打造田园牧歌

成都日报 2020-06-04 07:26

1

锦城公园景观农业效果图

去年12月,锦城公园开展农业招商。时隔半年,锦城公园再次发起邀约,邀请大家参与新一轮绿道现代农业建设。6月2日,以“城市复苏,田园新范本”为主题的天府绿道农业招商推介会举行。“我们希望借这次机会,从项目愿景、规划、发展模式、成果、功能、理念等方面,展示锦城绿道的发展思路以及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且和大家分享在未来农业招商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成都天府绿道公司总经理陈玉良表示。

全域勘踏

选出7个极具发展性点位

目前,锦城绿道二期建设正在大力实施,为加快形成景观农田区域,积极呈现二期建成效果,此次招商基本农田区域经过了锦城绿道全域勘踏,选出7个极具发展性的点位。这些点位分布在锦城绿道二期建设段,无论从土壤质量、水域情况、交通发展还是商业经济圈来看,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远来看,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背景之下,它们具备了可持续发展性与成长性。

陈玉良表示,这些农田区域的点位从二期的双楠大道,到二期各标段位置,皆是环锦城公园农业建设展开,又因靠近城市,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商家将拥有更多机遇。“要在未来实现田园牧歌式的格局,这些地段的建设都是重中之重。”

人城境业

传统农业与景观农业相结合

锦城公园农业模式是一种绿道生态式的景观农业,除了要实现景观农业四季轮作的经济收益,作物带来的视觉观光效果也尤为重要。

对于在绿道中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陈玉良认为,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经济性与观赏性并重,在依托城市环境的建设格局下,强化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对产业布局的引导,加快完善水系、路网、田网等配套,使都市田园与村庄错落有致,形成大地生态景观。”陈玉良表示,锦城公园传统农业与景观农业相结合,借助绿道生态,可以诞生出更加新颖的绿道景观农业,而这也正是成都塑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

2

锦城公园打造的都市现代农业景观

智慧农业

打造多彩田园、花海桑田

现代都市农业,如何突出“现代”?需要从“智慧”上下功夫。目前,锦城公园在西区设有多个展示区,从设计排灌沟渠、土地清杂以及梳理地块周边道路等方面进行了改造,规划全环农田水利以及电网的引入,使得种植与灌溉更为便捷。作物规模化种植,能极大程度地逐渐还原蜀川神韵、多彩田园、花海桑田的面貌。

“在前期的摸索过程中我们得知,唯有引进智慧农业,才能使未来建设更为省力,同时还要从作物的规模化种植、地域代表性作物和田地精细化整理等方面入手,方能打造出满意的生态景观。”陈玉良说,锦城公园所要打造的都市农业,不但要具备观赏性,还要实现农业经济转化。“在未来,锦城公园农业打造将进入更为成熟的阶段,届时,城中建田已经向田中建城过渡,田园牧歌般的都市乡村生活将随处可见。”陈玉良表示。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成都天府绿道公司供图

原标题:锦城公园邀你打造田园牧歌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