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项推进策略将科学城变动力源

成都商报 2020-06-04 07:30

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如何营城造势,成为成都创新发展的动力源?会上,成都还谋划了资源汇聚、生态营造、动力承载、区域协同和改革创新5项重点任务,共14项推进策略,来推动科学城建设。

策略1

聚集国际一流科技资源

成都将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成都科学城规划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对标国家实验室标准加快筹建天府实验室。目前,初步梳理了成都超算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部光源等近百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成都超算中心将于今年8月底完成一期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超算中心。

策略2

聚集培育

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团队)

成都欢迎全球顶尖科研人才、战略科学家使用大装置、共建大平台、参与大工程。将设立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基础研究。成都正在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在规划东部新区未来科技城国际大学园区,诚邀天下学子前来求学、深造、创业发展。

策略3

构建先进要素富集的

创新生态圈

成都将在天府海创园、IC设计产业总部基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核心区域,先期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示范点,以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引凤入巢”;打造面向全球的科研数据开放与共享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筹建天府“科创板”,促进数据、技术、金融等关键要素有序流动、开放共享、可得可及;持续开放城市级、产业级、企业级科技应用场景,搭建面向全球的新经济新技术展示体验大平台。

策略4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现代产业集群

面向未来,成都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6G等新经济新产业;瞄准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高端通用芯片、功率半导体、新型抗体、通用飞机等高端领域;聚焦科学城创新发展需求,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策略5

构建公园城市国际化生活社区

成都正加快建设高品质国际化社区,完善外籍人才停居留服务和顶尖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千方百计提高国际人才生活舒适度和工作便利度。

策略6

建设支撑数字共生城市的

新型基础设施

构建工业互联网、城市物联网、数据处理运算基础设施,部署科学城主体框架和若干仿真系统。成都正在加快推动中国电信西部大数据中心、云锦天府IDC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建成后机架总规模合计超过10万个,形成全国一流的存算一体服务能力。

策略7

以数字共生城市赋能

城市全景创新发展

成都将大力支持企业“上云”,打造成都5G智慧城等5G、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全面提升“城市大脑”统筹能力,打造智慧企业、智慧园区、智慧城市。

策略8

深化成渝科技创新合作

成都将携手重庆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争取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布局更多分支机构,争取量子通信国家枢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将联合组建创新联盟开展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交流合作,探索建立人才、科研资金等创新要素流动机制促进两地要素双向流动。

策略9

加强与国内先进地区协同创新

成都将深化创新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的知名高校院所、创新团队开展多层次对接合作,高质量举办西博会、创交会等活动;将建立跨区域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与北京、上海、深圳等科学城加强创新协同、成果对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

策略10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成都鼓励在蓉高校院所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快搭建国际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在蓉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提高整合、集聚、使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的能力。

策略11

推动改革先行先试

成都将推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先行先试、健全创新要素优化配置机制、赋予科研事业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将在赋权形式、健全决策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完善成果评价机制、健全收益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试点以知识产权等技术类无形资产作价投资的国有资产差别化管理制度;发展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在科学城率先开展技术经纪人职称评定改革。

策略12

健全创新要素优化配置机制

成都将在科学城试行差别化政策指导,在空间规划、基础研究投入、技术改造、财税、电价、环保、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策略13

赋予科研事业单位和

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为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动力,成都将进一步支持在蓉高校院所扩大选人用人、编制使用、职称评审、科研立项等方面的自主权;建立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负面清单制”;提升科研人员(包括“双肩挑”科研人员)出入境便利;深化和推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和项目工资制。

策略14

深化科研评价机制改革

成都将在科学城内率先探索建立创新项目非常规评审机制和支持机制,建立以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为标准的多元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与评价结果挂钩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14项推进策略将科学城变动力源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