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宝墩镇获评2020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成都日报 2020-06-05 07:06

微信图片_20200605070709

宝墩镇已成为中国天府农博园天府农耕文明传播的重要承载区 新津县供图

昨日记者获悉,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了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确定259个乡镇入围,四川18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新津宝墩镇成为今年成都市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乡镇。新津宝墩镇又是凭借什么样的实力和优势,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呢?让我们去瞧瞧。

数据抢眼

镇域农业发展快速

新津宝墩镇,为何会成为今年成都市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乡镇?究其原因,宝墩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农耕文明底蕴,在距今4500年宝墩古城遗址中发现栽种水稻遗迹。

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延续至今,如今的宝墩镇早已成为中国天府农博园天府农耕文明传播的重要承载区、四川省主要粮食生产基地。农业已经成为宝墩镇发展的一面“金字招牌”,从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宝墩镇常住人口4.2万人,全镇耕地面积40800亩,1/4耕地是农业产业化基地;在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30余家农业产业企业;2019年,宝墩镇实现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25376元,同比增长9.7%。

突破瓶颈

政企共打“稻-虾”牌

在发展农业过程中,如何突破传统农业的桎梏?新津宝墩镇有一个制胜的法宝,那就是已经形成的“稻-虾”核心主导产业,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水利抗旱提升、品选培优工程等措施,宝墩镇突破了本地区原有水稻、油菜、稻田养殖无法同区域高效共存的瓶颈,2019年“稻-虾”主导产业产值达到1.34亿元,农业加工业产值达到5.19亿元。

2019年,宝墩镇实施1.3万余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改良,建成粮食烘干中心2个、育秧工厂1个,已建成及引入了省级农业科技机构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市级龙头企业2户。镇域粮油种植规模达到3万亩,并形成了以玉龙村、龙马村为中心的1.3万亩“稻-虾”优质粮油基地,主导产业竞争优势显著,品牌建设水平全省领先,已成为川西重要的粮油基地,并积极向周边区域拓展。

迎来机遇

深度融合并升级产业链

获评国家级产业强镇,对于新津宝墩镇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记者获悉,宝墩镇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资助,专注服务于镇域内已有的粮油作物优质种植产业,改变原有“撒花椒面”式的政府引导和投入模式,集中资金和社会资源补强仓储加工产业链短板、生产端科技水平提升、服务模式改进、销售渠道拓宽4个关键短板,通过高标“稻-虾”智慧农业循环种养核心示范区、规模化农产品加工储运场站和现代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中心三大主体工程建设,进一步培育壮大生产经营市场主体,深度融合并升级产业链,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增值收益,促进农工、农商、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预计到2021年,宝墩镇农业主导产业产值达2.9亿元,水稻产值达6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12.37亿元,其中粮油加工产值达9.04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18元,人均增长2565元,带动第三产业产值增长5.8亿元。

本报记者 李娟

原标题:新津宝墩镇获评2020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