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5月全球最繁忙机场

成都商报 2020-06-05 07:35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地持续蔓延,全球航空业受到剧烈冲击,机场航班量遭遇史无前例的下滑。虽然全球都受损严重,但一些国内机场却飞出了历史最佳排名。

4日,飞友科技《5月民航运行报告》显示,5月中国内地航线航班执行量平稳上升,平均执行率逾70%,成都双流机场(CTU)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

成都为何会在5月表现不凡?其实,数据背后是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的一盘大棋,以成都为枢纽的泛欧泛亚国际战略大通道和覆盖世界经济中心城市的国际供应链体系正在展露雏形。

数据来源/制图 飞友科技

数据来源/制图 飞友科技

位居榜首:

出港航班量恢复至 去年同期的70%以上

由于国内疫情控制有力有序,5月国内众多机场有了稳步“复苏”的迹象。《报告》显示,重庆江北机场(CKG)5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约77%,在内地千万级机场中恢复程度最高。除重庆江北机场外,成都双流、三亚凤凰和郑州新郑也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以上。

成都双流机场(CTU)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达拉斯沃尔斯堡、芝加哥奥黑尔、广州白云和深圳宝安分别位列榜单第2-5位。

“5月成都双流机场的航班起降为24000架次,与4月环比增加了18.3%,”飞友科技行软事业品牌运营负责人龚一亭介绍,根据飞常准的监测结果显示,进入5月以来,双流机场的航班起降量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尤其是“五一”假期后,其执行航班量持续每日超过700架次,反映出双流机场运输恢复平稳运行。其中5月20日双流机场执行航班量达到814架次,旅客吞吐量为103891人次,是自今年1月27日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10万人次。

尽管与去年日均约15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机场客运展现出逐步向好恢复的趋势。不仅是客运忙碌了起来,双流机场的货运增长也快速,前4月国际及地区全货机货量同比增长翻了一倍。

为什么忙?

复工复产节奏中抢占先机

带动了商务出行的增加

成都航线为何这么热?龚一亭分析,由于国际航线政策的影响,让成都登上全球第一的起降架次大多数是国内航线的“功劳”。这其中,既有低价机票的消费刺激,也有“小长假”的旅游热度。疫情期间,部分购票平台推出了超低价机票来维持上座率。

龚一亭表示,成都受疫情影响较小,在复工复产的节奏中又抢占先机,因而带动了商务出行的增加。尤其是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成都都是出行目的地的首位,旅游需求带动航线航班执行量平稳上升。

的确,根据美团大数据的机票火车票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以成都为目的地的机票火车票订单位居全国第一,五一最热门目的地城市第一位由成都摘得。酒店数据显示,酒店消费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成都、重庆、深圳,川渝两地位居国内游客出行的Top2选择。

多重机遇:

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成都承东启西、联通欧亚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步恢复运力,基于布局和韧劲。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关于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布局,成都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筹谋。

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700万人次,成为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两大起点枢纽城市之一;中欧班列(成都)年度和累计开行量位居全国第一。

如今,开放的成都再获加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在“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多重机遇叠加下,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成都,正加快向世界城市迈进的步伐。

“优布局、促开放,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也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写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中。具体而言,成都将在加快建设对外通道、不断壮大平台载体、切实加强开放合作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到明年,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用,届时“两场一体”的运营模式势必为成都的航线再增量级。从成都,飞全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成5月最繁忙机场 成都双流机场凭什么?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