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心城区拟规划100个综合公园 585个社区公园

成都商报 2020-06-06 07:56

目标

■到2025年,实现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的目标。

■到2050年,市域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保护和修复,公园城市绿地系统更加完善,环境、经济及社会的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可持续发展。

城市里的绿色空间,不仅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塑造优美园林景观,同时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营造休闲游憩空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6月5日从成都市政府官网获悉,《成都市公园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年)》送审稿(简称《送审稿》)已编制完成,目前正在公示并征求公众意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规划目标中,成都对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形成了量化的目标——

比如,到2025年,实现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的目标。

到2050年,市域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保护和修复,公园城市绿地系统更加完善,环境、经济及社会的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这些目标,接下来,成都“绿”还会在哪里?

家门口见“绿”

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综合公园100个

《送审稿》明确,至2035年,成都中心城区3677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建成绿地2058.02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的56%。其中,具备公园功能的绿地3642个,面积为1633.34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的44%。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将这些绿地主要分成了四类: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

其中,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内规划建设综合公园100个,总面积5281平方公里。

在老城片区,即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和高新南区大源组团,成都将对塔子山公园、新华公园、凤凰山公园等公园进行提档升级,促进公园景观、治理、业态全面提升,使“老公园”焕发“新活力”。

此外,成都还将重点建设交子公园、新川之心、大源中央公园、绿轴公园、北湖公园、海滨公园、新金牛公园、新桥公园等公园绿地;天府新区直管区重点建设天府公园、南湖公园等公园绿地。

其他片区重点建设空港中央公园、驿马河公园、东风渠公园、东安湖公园、洛带溪公园、凤凰湖生态湿地公园、大时代1956公园、泥巴沱森林公园、温江公园、光华公园、空港中央公园、怡心湖公园、磨底河带状公园(创智公园)等公园绿地。

此外,成都还将在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内分别规划建设585个社区公园和2593个游园。

对专类公园,成都则将在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内规划建设专类公园41个。保护传承历史名园,对桂湖公园等川西历史名园进行保护性修缮,支持引导人民公园、望江楼公园、百花潭公园、文化公园等为代表的传统名园开展城市公园运营管理创新试点,营造文创文旅融合场景。

此外,成都还将根据城市发展、生态景观建设和市民不同年龄段需求新建一批游乐公园、儿童公园、健身公园、纪念公园、城市湿地公园等专类公园。

城市见“绿”

东部新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市域绿地系统规划中,《送审稿》还强调要强化“两山、两网、两环、六片”的市域绿地系统结构,形成覆盖全域、城乡一体的网络化布局模式。

其中,成都设计了东部城市新区-区域中心城-特色镇-新型社区 (林盘聚落)的四级城乡体系。《送审稿》提到,成都将实施龙泉山“增绿增景”“东部森林”计划和沱江生态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并强化城镇之间的生态隔离区,防止组团粘连蔓延式发展。

据悉,至2035年,东部城市新区的城镇绿地率不低于45%,绿化覆盖率不低于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6平方米,并重点建设一批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原则布局一批社区公园和游园,建成一批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性公园。

区域中心城包括都江堰、彭州、金堂、崇州、大邑、邛崃、蒲江、新津8个区(市)县城区。《送审稿》强调明确绿地建设重点和特色,禁止盲目建设大广场和大绿地。

特色镇包括聚源、三道堰、平乐、甘溪、兴义、通济、怀远、五凤、安仁、洛带等97个,并倡导“一镇一特色”,突出绿地建设与自然环境的相融性。

新型社区(林盘聚落) 则要结合《成都市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技术导则》,农村新型社区环境绿化应体现川西地域特色风貌和良好的生态效益,绿地率控制在20%-30%之间,鼓励墙面绿化和屋顶绿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成都中心城区拟规划 100个综合公园 585个社区公园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