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心城区未来5年建成100个示范精品公园

成都日报 2020-06-07 07:30

未来成都市民的绿色福利将越来越多。《成都市公园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编制于近日完成,目前正在公示并征求公众意见。

《送审稿》中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5年,实现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的目标。到2050年,市域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保护和修复,公园城市绿地系统更加完善,环境、经济及社会的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公示时间截至2020年6月17日。期间,市民可通过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官方网站,或发送邮件至1359679@qq.com,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公园绿地

各类城市绿地及绿色空间

将占中心城区规划面积56%

《送审稿》明确,至2035年,成都中心城区3677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建成各类城市绿地及绿色空间2058.02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的56%。其中,具备公园功能的绿地3642个,面积为1633.34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的44%。

按照规划,至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内建成示范性精品公园10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m2/人;至2035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内规划建设综合及专类城市公园141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6m2/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5%,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湿地生态系统

将全市湿地

划分为5个湿地区

《送审稿》明确,优化湿地资源空间布局,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确保现状湿地总面积28716公顷(43万亩)不减少,至203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

据了解,根据各区域独特的地质地貌和水文特征,将全市湿地划分为5个湿地区:龙门山湿地保育区、都江堰灌区维护区、城市湿地恢复保育区、龙泉山水生态修复区、丘陵-平原湿地修复区。

其中,城市湿地恢复保育区将拓宽滨河绿廊,减少城市对河流的胁迫,拦截地表径流的沉积物,过滤污染物,净化水质,构建滨江的生物栖息地和景观游憩公园。龙泉山水生态修复区,生态核心保护区通过植树造林,提高自身水土保持能力。

生物多样性保护

重点建立

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体系

《送审稿》提出,加强全市生物物种调查与监测,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措施,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使成都市生物多样性保持健康稳定。

将重点建立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在龙门山,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实现种群稳定繁衍,并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核心,自然保护区为支撑,建立起集“救护、繁育、野放”为一体的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网络保护体系;同时需要通过生物多样性调查,对其他物种生境展开研究,并按照生境要求实施生态区的建设。

龙泉山是全国四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将对候鸟生境开展研究,按照候鸟生境要求实施生态区的建设。

市域绿地系统

至2035年东部新区城镇绿地率不低于45%

在市域绿地系统规划中,《送审稿》还强化了“两山、两网、两环、六片”的市域绿地系统结构,形成覆盖全域、城乡一体的网络化布局模式。

其中,东部城市新区将严控生态底线,保护生态资源,完善城市绿化体系,构建蓝绿交织的生态绿地系统。至2035年,城镇绿地率不低于45%,绿化覆盖率不低于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6m2/人。

特色镇包括聚源、三道堰、平乐、甘溪、兴义、通济、怀远、五凤、安仁、洛带等97个。倡导“一镇一特色”,突出绿地建设与自然环境的相融性。

农村新型社区环境绿化应体现川西地域特色风貌和良好的生态效益,绿地率控制在20%-30%之间,鼓励墙面绿化和屋顶绿化。农村新型社区出入口、村民集中活动场所可适当设置集中绿地,应利用不宜建设的场地改造成小型绿地。

专家声音:

城市里的绿色空间,不仅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塑造优美园林景观,同时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营造休闲游憩空间。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清彦全程参与了新一轮《成都市公园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

“中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成都引领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赋予了重大使命。”张清彦介绍,本次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工作,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践行公园城市理念,从全域视角出发,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尊重自然生态原真性、保护山水生态基底、明确城市绿地规划设计及建设管理的发展方向,并形成了多个专业融合的规划。以统筹市域生态保护修复和指导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生态服务功能和应对城市公共卫生危机、促进公共健康的积极作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彰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大美形态和生态价值。

“构建系统、完整、连续的生态绿地系统,对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维护生物多样性、营造休闲游憩空间、塑造优美园林景观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张清彦表示,同时这也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绿色空间基础,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

成都市公园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年) 市域绿地系统规划结构图 本报制图 江蕊松

1

要点说明

两山 两网

两环 六片

两山:龙门山和龙泉山

两网:岷江水系和沱江水系

两环:环城生态区和第二绕城高速路两侧生态带

六片:六个防止城镇粘连发展的功能明确的生态隔离区,包括都彭生态区、崇温生态区、邛蒲生态区、龙青生态区、天府生态区和金简生态区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中心城区未来5年建成100个示范精品公园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