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青羊区垃圾分类创新做法

成都日报 2020-06-07 07:37

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也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6月2日,央视新闻频道对成都市青羊区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创新做法做了报道,尤其点赞了新招频出的四道街社区。

青羊区在辖区内少城街道四道街等地展开垃圾分类试点,引进专业垃圾分类服务机构,结合本地特色元素,打造了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主题街巷;因地制宜进行老旧院、楼垃圾投放点的建设,垃圾分类亭和垃圾分类桶全部采用轻型垃圾分类桶,安装护栏,提倡“定时定点投放”,由经过培训的“垃圾分类专业督导员”在投放时间内,协助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引入时下流行的“互联网+”模式结合垃圾分类,让住户丢的每袋垃圾都有二维码,可轻松追踪溯源。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下载“益起分”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查看垃圾分类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环保垃圾袋和日用物品,变废为宝,并逐步搭建起“益起分”APP线下商超及便民服务,引进贫困地区农户绿色蔬菜,也为本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把平台积分兑换工作落到实处,从而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基本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让居民在执行垃圾分类中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提高居民参与度,实现街道、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街道辖区建立起垃圾分类引导员队伍,吸引了当地居民骨干、党员干部加入环保志愿者的队伍,定期监督、检查引导员的出勤及分类效果,并展开了大量的形式丰富风格多样的垃圾分类文化知识普及活动,为社区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下沉打下群众基础。目前,成都市青羊区已成功打造出了我国首个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营造出市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希望通过分享垃圾分类中可复制的经验,引领绿色生活新时尚,扩大社会影响力,让垃圾分类健康良好地发展,最终达到全民参与的根本目的。(记者 杜文婷)

原标题:央视点赞青羊区垃圾分类创新做法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