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 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受到欢迎

成都日报 2020-06-08 07:33

良好的进餐习惯关乎大家的生命健康。上个星期以来,家住八里小区的商博元小朋友发现,妈妈端上桌的每一个菜盘里,都放置了一双公筷。“妈妈说用公筷吃饭更加健康,从现在起,我们家要适应这种新的就餐方式了。”

一个菜盘里一双公筷,不用等待,想吃什么夹什么,妈妈考虑确实很周到,可是使用起来却不怎么方便。商博元告诉记者,刚开始,他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筷子伸出去夹菜,等反应过来时,菜已经吃到嘴里,这时候,他就会不好意思地笑一下,妈妈也不怪罪,说下次一定要记住换公筷。

“实际上,妈妈也会弄错。她把自己的筷子放下后,用公筷夹了菜就直接往嘴里送。吃完才说‘啊呀错了错了’,惹来全家都笑了,原来妈妈也会错呢。笑完以后,妈妈迅速从厨房重新拿了一双筷子作为公筷,然后诚恳地请大家监督,她说一定会做得更好。”

几天后,商博元发现,菜盘里的公筷变成了公勺。“妈妈说,大家都习惯用筷子吃饭,用公勺就不会把公勺塞嘴里了,这能让大家更好地养成公筷公勺习惯。”无论怎样,经过一个星期的练习,现在全家基本上都养成了公筷公勺习惯。

商博元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只有喝汤是分餐制,就是汤放在锅里,每人用小碗自己舀,不过其他的菜都是用各自的筷子夹。疫情发生后,她意识到用公筷公勺是一种更加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现在,我们不仅在自家用公筷公勺,下馆子也是习惯要使用公筷公勺,孩子在学校也是自己带饭盒,非常安全放心。”

陈女士说,如今,使用公筷公勺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周围的同事很多都使用了公筷,大家在一起吃自带的盒饭时,不再像以前一样,你从我碗里夹菜,我从她碗里夹菜,而是自觉地把好吃的菜添出来放到小碗里,大家用公筷取用。没有人质疑麻烦,也没有人笑话对方。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公筷,陈女士表示,家里的老人也在受到影响,“以前,他们是不赞同用公筷的,现在,老人都自觉地表示,子女回家看看的时候使用公筷,省得小孙子笑话他们‘土’,‘嫌弃’他们。”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 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受到欢迎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