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成渝两地高新区实现异地互办互发营业执照

四川在线 2020-06-10 18:15

6月10日,童俊代表成都云端驿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领取了一份特殊的营业执照。拿着这份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的营业执照,童俊所在的公司就可以在重庆开设分公司。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探索构建跨区域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两地将重点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包括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互认、实现两地注册登记无差别标准、零障碍准入。

何为证照异地互办互发?“这是指在成都、重庆两个高新区,开办企业可以互相异地发放营业执照,降低两地市民往返奔波登记注册的时间成本,激发两地市场主体活力。”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举例说,今后,重庆市民若在成都高新区注册开办企业,只需在重庆高新区提交办理证照手续,即可获得成都高新区的营业执照;反之亦然。

“我们是做企业管理的,上个月我们决定在重庆开办一家分公司。”童俊说,了解到成渝两地高新区证照异地互办互发政策后,当即决定在成都高新区办理分公司营业执照事务,“不用跑重庆就把事办了,太方便了!”

当天营业执照的颁发,标志着成渝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正式开启,下一步还有更多利民举措推出。

记者了解到,为共建良好的消费环境,成渝两地高新区明确将实现消费投诉互通互调,消费者异地消费可在本地投诉,受理方尽快将该投诉移转至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同时,坚持消费公示互通互认,开展消费投诉异地公示、互认公示结果,推动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共创舒心消费环境。

此外,双方还将实施质量监管联动联促,结合地域特点和产业优势,探索建立成渝高新区重点产品联动抽查机制,共享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信息,提升区域产品质量水平;同时针对产业发展特征,促进区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提高两地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水平。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原标题:首张!成渝两地高新区实现异地互办互发营业执照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