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账本大民生 成德眉资共下“一盘棋”

成都日报 2020-06-11 08:47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菜篮子”既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账本”,也牵连着经济运行的“大盘子”。

6月10日,一场特殊的专题协商会在市政协召开。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政协委员、专家围坐一堂,围绕“菜篮子”建设、推进四地农业同城化发展、构建区域协作机制等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献点子”

助力四地“菜篮子”共建共享

“菜篮子”建设事关农民能不能增收、市民能不能吃好,历来就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尤其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菜篮子”的全力保供,为疫情期间经济社会稳定以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适应成德眉资同城化经济能级、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求的“菜篮子”发展体系,成都市政协建言协商小组提出,以“天府源”为龙头,充分整合德阳“蜀道”、眉山“东坡味道”、资阳“资味”等公共品牌,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核心IP。

“‘菜篮子’稳产保供是稳经济、稳全局的压舱石。”成都市政协委员周伦理建议,制定出台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专项政策扶持和项目配套。促进支持“菜篮子”保供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技术研究、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生态环境打造。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建设,定位是“同城化”,重点是优化重构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菜篮子”生产、流通、供应、监管体系,坚持四地“一盘棋”,构建有利于保障“菜篮子”稳定供给、安全供给、长效供给、高效供给的体制机制。为此,德阳市政协特邀专家姜华建议,搭建科学的网络仓储系统及网络二级运输系统,物流系统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报关、仓储、运输。“这样做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因为这一环节后期扩大会产生很多岗位,拉动经济。”姜华表示。

为了充分发挥成都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推进成德眉资四市农业一体化发展,眉山市政协协商建言小组从农业同城规划,促进产业互补;农产品同城协调,促进产品互通;科技同城推广,促进人才互动;政策同城共享,促进要素互融四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同城化不要成为一句口号,要有实质内容和目标。”资阳市政协常委霍顺祥建议建立“菜篮子”大数据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共享政策、资源、信息、技术、市场,让彼此了解各地需求什么、发展什么、提供什么,不办冤枉事,不走回头路,避免资源重复浪费,真正体现同城化发展的价值。

协商座谈会结束后,四地政协结合各自实际,以协商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协商成果,供本市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参考。

发挥“先手棋”作用

全面夯实四地“菜篮子”建设基础

这样的对口协商,对成德眉资四市而言已“蓄谋已久”。

今年3月,成都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拟制提出建议工作方案,分别赴德阳、眉山、资阳,与三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沟通。随后,四地赓即展开调查,包括本市主要农产品种类、规模、供需关系及数量、可发展空间等,以及本市在加强农业产业协作、农产品公用品牌合作、协同开展农商对接、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打算及需求。

做好市民的“菜篮子”工程,成都也早在发力。2019年,成都出台《高质量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制定生猪稳产保供“十条措施”,坚持从资金、土地等关键要素发力,千方百计稳定猪肉、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成都市考核等级优秀。全市建成常年蔬菜基地60余万亩,打造了以彭州市稻菜轮作、金堂县丘区常年蔬菜种植及郫都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绿色蔬菜生产等为代表的特色蔬菜基地等。

今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米袋子”“菜篮子”强基行动方案》,着力从强基地、提质量、畅流通、增储备、重监管等六个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全市“菜篮子”建设,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全年计划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60万亩,产量稳定在600万吨左右,叶菜自给率达到100%;地产生猪年出栏稳定达到400万头,通过生态补偿在市外建设200万头生猪生产基地。

接下来,成都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点发挥成德眉资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先手棋”作用,以平台建设为抓手,聚焦土地、金融、技术、市场、信息等核心要素,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农业产业各环节全方位的规划对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配套协作,全面夯实四地“菜篮子”建设基础。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小账本大民生 成德眉资共下“一盘棋”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