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将是成都超算中心首批用户

2020-06-12 07:58

超级计算如何与前沿科学、技术创新深度融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又能从超算中获得哪些帮助?在昨日举行的成都首届超级计算创新应用天府论坛上,近20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论坛中以台上台下签约的形式与超算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其中,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创新研究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作为高校代表上台签约;中科院相关院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作为科研院所代表上台签约;海康威视、中电启明星、商汤科技、中科招商航空等作为企业代表上台签约。

“目前是一种‘爆单’的状态,实际上我们已经和400多家单位、机构建立了合作。”成都大数据公司总经理、超算运营公司董事长顾勤介绍,以医学为例,成都超算中心和川大华西医院建立了合作,为他们在医学创新、临床应用等方面提供算力支持。此外,还和川大、电子科大等高校建立了合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多项课题对接。

“气象局是我们第一个非常明确的用户,明年成都将举办大运会,因此对气象的预测就要做到精准,通过成都超算中心,我们几乎能够将天气状况精确到一公里范围内,一旦项目投运,气象部门将会是我们的第一批用户。”顾勤说。

李菲菲 本报记者 曹凘源 宋妍妍 

原标题:气象部门将是超算中心首批用户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