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亿!川航签约东部新区 航空项目将落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成都商报 2020-06-12 08:01

基地办公区效果图

为加快打造川航“百亿级”航空产业基地,推进成都东部新区航空产业发展聚集,11日,成都东部新区与川航集团、川航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总金额约370亿元的航空项目将落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天府国际机场,川航将投入300亿元成立分公司,专门负责天府国际机场基地的运营。

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天府国际机场是我国“十三五”时期规划新建的最大机场项目,定位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其一期就规划建设3条跑道。预计到2025年,年航班量达到4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600万人次。目前,航站楼即将全面封顶封围。本月中旬将进入全面精装修阶段。飞行区道面及站坪施工进展顺利,预计跑滑系统10月建成竣工。

川航计划投资300亿元 在天府国际机场建基地

此次370亿元航空“大单”落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主要包含4个项目,最引人注目的为川航的航空基地项目。

根据协议,川航股份将在空港新城投资300亿元建设四川航空天府机场基地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69.5亿元,在市场、时刻资源条件与成都东部新区固定资产统计入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预计购置飞机等大型设备约230.5亿元。

同时,川航确保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前,在成都东部新区注册成立四川航空天府分公司(具体公司名称以工商登记为准),来负责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四川航空基地的运营管理,并按照国家相关税法政策在东部新区缴纳相关税收。

在签约仪式上,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东部新区聚焦航空经济发展,着力打造航空产业集群,高度重视与川航集团、川航股份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意义重大,是双方相互信任、友好合作的见证,也是共赢发展的新起点。”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希望能加快航空基地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化项目尽快落地,拓宽航空金融、通航产业、航空食品等领域的合作。

川航方面表示,四川航空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强化与成都东部新区战略合作。为成都加快推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千亿级航空产业生态圈提供有力支撑,为成都市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

新建川航培训中心 建设K12教育项目

根据协议,在四川航空国际中心项目中,川航集团计划在成都东部新区投资7.6亿元建设四川航空国际中心项目,用于未来川航集团及部分成员企业入驻办公,同时在成都东部新区工商登记注册四川航空国际中心保障运营公司(具体名字待定),负责该项目的运营管理。

另外,四川航空培训中心(东区)项目,川航集团拟在东部新区投资52亿元设立四川航空培训中心。据介绍,整个项目分为模拟机培训区、乘务培训区、综合教学区、多功能保障区等功能地块。川航集团计划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全国范围内标志性航空培训项目。

而在川航金苹果K12教育项目中,川航集团计划投资10.6亿元在东部新区建设川航金苹果K12(幼儿园至高中)教育项目,将为东部新区的发展提供优质教育保障资源,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落户东部新区。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通航领域加强合作,并建立高层协商会议机制。根据协议,川航方面将在东部新区通航产业规划编制、通航产业项目招引、通航会展及活动举办等方面与成都东部新区深度合作,为四川加快推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千亿级航空产业生态圈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民航客运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为四川省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原标题:370亿!川航签约东部新区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