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九韶“九韶”知多少?

华西都市报 2020-06-12 11:24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之一的秦九韶,是我国古代宋元数学研究高峰时期的主要代表人物,南宋著名数学家。他精研星象、音律、算术、营造之学,所著《数书九章》被收入《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秦九韶,字道古。他的名与字都与音乐有关。其中,“九韶”,是舜时乐曲名。据《风俗通义校注》记载:“夫乐者,圣人所以动天地,感鬼神,按万民,成性类者也。故黄帝作《咸池》,颛顼(zhuān xū)作《六茎》,喾(kù)作《五英》,尧(yáo)作《大章》,舜(shùn)作《韶》。”

在《周礼·春官·大司乐》中有:“九德之歌,《九韶》之舞。”《庄子·至乐》中载:“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膳。”

“九韶”也被写作“九招”(“招”的古本音为sháo,招=扌(手)“sh”ou+召zh“ao”=shao(古本音),而“zhao”只是“召”的白读音,也就成了今音)。在《史记·五帝本纪》里,也有关于《九招(sháo)》的记载:“四海之内咸戴帝舜之功,于是禹乃兴《九招》之乐。”唐朝司马贞作《史记索隐》对《九招》做了进一步说明:“‘招’音‘韶’,即舜乐《箫韶》。九成,故曰《九招》。”

我们熟悉的成语“有凤来仪”,其典故就跟“韶”有关。《尚书·益稷》有记,“《箫韶》九成,凤凰来仪”。九成,指九章。“箫韶九成”的意思就是,箫韶音乐奏了九章。所以《箫韶》又称《九韶》。箫韶之曲连续演奏九章,凤凰也随乐声翩翩起舞。

在先秦时期,各方面都盛推《九韶》为最美好的音乐。《论语·述而》云:“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箫韶九成,亦言“圣主”之盛德至极,故生“瑞应”。“瑞应”就是“凤凰来仪”。所以也是颂圣语。

秦九韶的字“道古”,是古乐的道理。《礼记·乐记》:“君子於是语,於是道古,修身及家,平均天下,此古乐之发也。”唐代《孔颖达疏》:“於是道古者,言君子作乐之时亦谓说古乐之道理也。”此外,“道古”也有“道古代,谈论过去”的意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原标题:关于秦九韶“九韶”知多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