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投资 培育转型动能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成都日报 2020-06-13 07:31

范锐平主持召开成都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并讲话 罗强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有效投资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厚植未来发展后劲。抓项目促投资,就是稳经济保民生。

■把握机遇讲好成都投资潜力的故事,把社会关注转化为投资意向,把政策支持转化为招商优势。

■聚焦城市战略大力推动都市产业大突破,以创新思维解读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找到产业切入点,破解现实瓶颈约束。

■从战略目标指向谋划重大产业和功能性项目,从产业链头部企业入手抓“叩门招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以项目论英雄的生动局面。

6月12日,成都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项目促投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始终围绕生态圈和产业链抓项目促投资,凝心聚力、比学赶超,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培育转型动能,切实担负“主干”责任、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蓄强大动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范锐平指出,今年以来,成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早、活力秩序恢复最好的特大城市之一,展现出了新经济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应对冲击的良好韧性。这是成都贯彻新理念、落实新战略,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的结果。要危中寻机、保持定力,继续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锐意进取的斗争性增强逆势增长的可能性,以更大的力度抓产业、抓项目、抓投资。

范锐平指出,有效投资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厚植未来发展后劲,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应急之举、激发内生动力的谋远之策、促进转型升级的根本之计。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深度冲击。要充分认识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坚决摒弃承接落后产能转移的思维,以“5+5+1”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紧扣产业链招大引强,努力用高能级项目支撑城市功能,用新经济形态表达新的理念,用投资增长和项目支撑贯彻重大战略、发挥极核作用。

范锐平指出,面对新形势,招引好项目、大项目,关键在于比能力、比政策、比环境、比毅力、比效率。近年来,成都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东部新区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等重大战略机遇。唯有借势用力、乘势而上,讲好成都投资潜力的故事,才能把社会关注转化为投资意向,把政策支持转化为招商优势,最大限度扩大有效投资。

范锐平指出,要围绕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功能,把战略定位转化为产业故事,把产业机遇转化为投资机会,吸引更多重大功能型项目优先布局,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掘金”。要围绕做强成德眉资同城化协同功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体系同城化,促进产业集聚、拓展市场腹地。要围绕做强东部新区承载功能,抓好空间规划法定化、基础设施网络化、公共服务智能化和片区开发产业化。要围绕做强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枢纽功能和中日(成都)开放合作示范项目现代服务功能,巩固提升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地位,努力构筑全球供应链体系。要围绕做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支撑,重构“西控”区域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大地景观和城乡形态。

范锐平强调,成都产业投资下行,反映最集中的是传统中心城区和规划条件受约束的地区,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对都市产业形态的理解。要聚焦城市战略大力推动都市产业大突破,以创新思维解读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在材料研发、工艺设计、终端消费、运维服务等领域找到产业切入点。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与区域定位、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专业能力相适应的产业方向,集中精力培训干部,聚集要素、营造场景、集群发展,破解现实瓶颈约束。

范锐平指出,要聚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要聚力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生产圈和生活圈融合共生,构筑未来城市场景,形成生活高地、要素高地和成本洼地,以产业链贯通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要聚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以大运会举办为契机,以体促旅、以体兴文、以体谋城,以高水平办赛营城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

范锐平强调,抓项目促投资,就是稳经济保民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敢于突破常规,突破既有格局,真正从战略目标指向谋划重大产业和功能性项目,从产业链头部企业入手抓“叩门招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以项目论英雄的生动局面。要建立以云端商务为主要沟通平台的招商体系,减少疫情对投资促进工作的影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要加强政策集成,把有限资源用在关键处,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会上,罗强对当前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指出,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善于危中寻机,以坚定的信心和敏锐的触觉,重点突破、精准发力,坚定不移谋产业、抓项目、促投资,促进产业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实效。要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加大项目招引和储备力度,持续推进“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加强精准服务和要素保障。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三次产业项目的投资促进,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方向推动工业投资提速增量,以扩大有效需求为方向推动服务业投资提质增效,以提升现代化水平为方向推动农业投资稳定增长。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树牢“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理念,紧盯目标、优化机制、压实责任、转变作风,把项目投资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对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全市农业、工业及服务业项目投资促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成都天府新区、青白江区、郫都区、金堂县、双流区作交流发言。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还分别前往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青白江区,现场考察了北京华联SKP、菜鸟智能骨干网青白江核心节点、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独角兽岛园区、天府总部商务区等重点项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成都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和各区(市)县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扩大有效投资 培育转型动能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