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唱响项目投资建设“协奏曲”

成都日报 2020-06-13 07:33

项目投资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抓住了项目这个关键,就抓住了扩内需、强弱项、促转型的重要载体。昨日举行的成都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项目促投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部署,再一次坚定了全市上下扩大有效投资,培育转型动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蓄强大动能的信念与决心。

抓项目促投资,就是稳经济保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等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抓项目稳投资强产业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相比消费和进出口,投资乘数效应大,效果显现更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投资唱好了主角,就能为“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成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早、活力秩序恢复最好的特大城市之一,展现出了新经济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应对冲击的良好韧性。这是成都贯彻新理念、落实新战略,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的结果。要危中寻机、保持定力,继续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锐意进取的斗争性增强逆势增长的可能性,以更大的力度抓产业、抓项目、抓投资。

近年来,成都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东部新区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等重大战略机遇。唯有借势用力、乘势而上,讲好成都投资潜力的故事,才能把社会关注转化为投资意向,把政策支持转化为招商优势,最大限度扩大有效投资。唯有把战略定位转化为产业故事,把产业机遇转化为投资机会,才能吸引更多重大功能型项目优先布局,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掘金”。

抓项目促投资关键要紧扣“有效”二字,在“精准”上下功夫。要聚焦城市战略大力推动都市产业大突破,有针对性地选择与区域定位、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专业能力相适应的产业方向。要聚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要聚力产业功能区建设,以产业链贯通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要聚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以高水平办赛营城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

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就要敢于突破常规,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以项目论英雄的生动局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敢于突破常规,突破既有格局,真正从战略目标指向谋划重大产业和功能性项目。要建立以云端商务为主要沟通平台的招商体系,减少疫情对投资促进工作的影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要加强政策集成,把有限资源用在关键处,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有效投资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厚植未来发展后劲,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应急之举、激发内生动力的谋远之策、促进转型升级的根本之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让我们提振精气神、敢于打硬仗,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招商引资和落地实施,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产业功能和经济实力整体跃升,齐心协力唱好唱响项目投资建设的“协奏曲”,全力以赴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原标题:唱好唱响项目投资建设“协奏曲”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