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县对下一步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作出安排

成都日报 2020-06-13 07:39

下一步,这样干

成都天府新区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谋划“十四五”重大功能性项目55个,启动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等首批6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撑项目,加快建设国际会议中心、成都超算中心、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等重大功能平台。

青白江区

全面推行项目承诺制,实施节点管理、挂图作战,切实推进重点项目计划管理和项目进度实时跟踪,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坚持亩均论英雄,出台产业发展“黄金十条”,大力培育规上企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

郫都区

将继续狠抓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引促建,加快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郫都力量。

双流区

在项目招引上,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强化头部引领、强链补链,提升适航产业显示度和集聚度。紧盯头部企业抓招商,锁定231家重点目标企业、66个在谈项目,引进长虹融资租赁、长龙货运、BP航油等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296亿元。

金堂县

紧扣“创新提能、项目攻坚”主题,已明确今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将超过600亿元,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储备项目库总投资力争超过1500亿元。坚定片区开发思路,以三大产业功能区为主阵地,持续推动项目工作大突破、大提升。

项目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见效直接,投资唱好了主角,就能为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来自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4月,成都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长0.1%。数据虽小,意义却大,因为1—3月成都固定资产投资还处于同比下降的态势中。让投资这个“主角”担重任、当尖兵,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无疑将充分拓展内需空间,推动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昨日,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召开。成都各区(市)县对下一步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有了明确的安排部署。

成都天府新区:

全力打好项目投资主动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成都天府新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5%的目标,坚持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投产不停步、投资热情不降温,全力打好项目投资主动战。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成都天府新区出台了《加快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形成以“六大攻坚行动”为抓手的项目工作目标体系,强化对项目投资工作的系统谋划。

同时,以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为统揽,成都天府新区启动鹿溪智谷公园城市示范工程,布局建设湖畔书吧、高空餐厅等一批消费场景项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谋划“十四五”重大功能性项目55个,启动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等首批6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撑项目,加快建设国际会议中心、成都超算中心、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等重大功能平台。

“要主动顺应形势变化,紧抓投资布局窗口期,多措并举激发投资活力、释放投资机遇。”成都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天府新区将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以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为统揽,全力打好项目投资主动战,在全市“稳投资”工作大局中担当重任,为成都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青白江区:

全面推行项目承诺制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白江区围绕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加快扩链补链强链,推动投资稳定增长、项目有序实施,1—5月,新引进孩子王西南总部、深业泰富等总投资1486亿元的项目83个,新开工绿地进口商品西南运营结算中心、盒马鲜生西南中心等总投资192亿元的项目52个,新加坡丰树国际、苏宁综合物流产业园等总投资50.6亿元的38个项目实现投产达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充分发挥通道优势,对接日邮等国际供应链企业,拓展进出口贸易,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1—5月,国际班列逆势增长,开行1468列、增长41%,进出口总额增长84.1%。

成绩的背后,与青白江区抢抓机遇,主动服务,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分不开。青白江区先后出台复工复业“10条”、房地产“8条”等28项政策,实行“服务专班+服务专员”制度,将198名机关干部下沉项目一线,推动总投资1332.6亿元的138个项目全面满负荷运转。

全面推行项目承诺制,实施节点管理、挂图作战,切实推进重点项目计划管理和项目进度实时跟踪,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坚持亩均论英雄,出台产业发展“黄金十条”,大力培育规上企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在建企业早日投产,已投产企业尽快达产满产。大力优化政务环境,实现涉企审批事项100%网上可办,新开办企业实现零费用、“2小时领照、4小时营业”。大力优化商务环境,减缓企业报建费、港口服务费等费用4.2亿元,设立100亿元专项基金,支持供应链企业发展,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社会活力。1—5月新增市场主体2.9万户。

郫都区:

塑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

引进一家龙头企业,造就一个产业。郫都区通过引育班纳利种业等建设国际化种苗繁育基地,辐射产业链上下游5000多个市场主体,链接生产销售、科普教育、会展论坛等,销量跻身全国前三、全省第一,成为中欧花卉论坛永久举办地。这是郫都区以实施重大农业项目为牵引塑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的一个缩影。

郫都区还依托成灌高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走廊建设,串联扬雄文化园、赏花基地、特色种植基地等,初步呈现国家农业大公园新形态。依托清水河绿道体系建成455亩菁蓉湖公园,布局喜来登酒店、爱思瑟国际学校、国际社区,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等区域生产生活消费服务能力。聚焦川菜及调味品研发、生产、旅游等多元功能,引入绿城集团等企业,投资200亿元建设国际川菜小镇,推动“功能区+特色镇+产业园+社区公园+大地田园”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农村集建入市、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整合低效农用地、闲置宅基地等资源,植入农业、文旅等产业项目,营造多元新型消费场景。

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郫都区相关人士表示,将继续狠抓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引促建,加快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郫都力量。

双流区:

提升适航产业显示度和集聚度

双流区以培育航空产业生态抓实项目招引,以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多投快建,以打造空港商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稳健上行。

在项目招引上,双流区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强化头部引领、强链补链,提升适航产业显示度和集聚度。紧盯头部企业抓招商,锁定231家重点目标企业、66个在谈项目,引进长虹融资租赁、长龙货运、BP航油等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296亿元。率先在全省开展中日产业合作直播推介会等“云招商”活动,成都电商直播产业园等13个项目落地。同时,大力强化载体建设,打造成都芯谷研创城100万平方米、生物城31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

在项目促建上,双流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痛点难点,成都紫光基地已全面复工,中国电科成都产业基地将于6月底开工建设。

在促进服务业升级上,双流区围绕服务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速建设空港商务区,扎实推进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打造宜业宜居高品质生活空间,共实施总投资525亿元的39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有效发挥了服务业稳投资先锋作用。

金堂县:

以工业项目大突破汇聚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金堂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保持产业立城兴城定力,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堂县常态化开展“一月一次集中签约、两月一次集中开工、三月一次表彰评比”,通过“领导带头抓项目、干部积极跑项目、全县上下忙项目”,初步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奋进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抓工业的定力、抓项目的锐气,加快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后,金堂县委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紧扣“创新提能、项目攻坚”主题,已明确今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将超过600亿元,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储备项目库总投资力争超过1500亿元。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进一步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全力对冲疫情负面影响;打出项目招引“组合拳”,全力推动产业集聚成链;跑出项目促建“加速度”,全力推动项目形成实物量;当好项目服务“贴心人”,全力营造优质政务环境。同时,坚定片区开发思路,以三大产业功能区为主阵地,持续推动项目工作大突破、大提升,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金堂力量。

本报记者 李艳玲 曹凘源 王丹 赵一 陈方耀 李自强

原标题:投资唱“主角” 推动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