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代表考察全市重点投资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等进展情况

成都日报 2020-06-13 07:43

一边开工,一边签约,一个个投资项目为我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着强大支撑力。昨日,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召开,参会代表分两组现场考察全市重点投资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等进展情况,互学经验、加压鼓劲、指路支招,进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些项目,将带来什么?

独角兽岛

将高标准建设独角兽企业孵化培育平台,努力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新经济成长高地。

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

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博览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创新型金融、体验式文创两大生态配套产业,同步发展会计、律所、咨询、广告等商务服务体系,加快导入国际化商圈建设,着力构建大企业大集团集群发展格局。

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 青白江核心节点

该项目作为菜鸟智能骨干网络的核心枢纽,带动了盒马鲜生、心怡科技、北岭供应链等关联企业落户铁路港。项目定位为建设菜鸟网络西南电商仓储分拨基地及电商运营结算中心,建成后可促进物流产业智能化、大数据化,加速铁路港电商物流产业聚集发展。

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

将建设智能轴承生产线11条,年产海洋风电轴承5000台(套)、铁路精密轴承30万台(套),并同步组建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一期项目预计9月份正式投入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2亿元以上。

点位1:独角兽岛

启动区主体及总坪景观完工

首批上岛办公企业已经确定

天府新区独角兽岛项目坐落于兴隆湖边,与新经济产业园遥相呼应。6月的热浪来袭之时,项目也迎来了新进展——启动区主体及总坪景观基本完工,首个单体建筑惊艳亮相。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昨日上午,记者在独角兽岛启动区项目建设工地看到,主体建筑已经全面成型,呈现出“凹陷时空”造型,建筑周围的总坪景观也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其余组团的土方作业。

独角兽岛项目位于兴隆湖东侧,鹿溪智谷核心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006亩,净用地面积约478亩,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主要建设包括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总部基地、产城融合示范区、科技创新中心、瞪羚企业集聚区、孵化办公及联合办公中心、高端酒店、文体娱乐体验中心等。其中,项目启动区净用地面积约30.6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产业办公、会议展览、媒体发布、服务配套等。

“按照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启动区预计2020年内建成投用,项目整体预计2022年底全面建成。”据中建五局三公司独角兽岛项目经理贺鑫鑫介绍,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已经通过倒排工期、增加设备和施工人员的方式不断为项目建设提速。“汛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我们要提前把时间抢回来。”

“目前,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云从科技以及知名企业前海金控等已确定作为首批企业上岛办公。”成都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大力推动独角兽岛项目建设,突出公园城市特质,按照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以智慧复合型绿色生态园区规划为基础,以新经济应用场景构建为目标,以独角兽企业引进培育为根本,高标准建设集“新经济、新梦想、新城市、新建筑、新生活”为一体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培育平台,努力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新经济成长高地。

点位2: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

吸引高能级项目频繁落户开工

已签约落地59个重大产业项目

从规划蓝图到项目纷纷落地,2020年对于成都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来说,意义非凡。今年1至5月,中电建、中节能、新希望等7个总部项目落户总部商务区。

今年3月24日,新希望全球控股总部项目签约落地,作为整个总部商务区能级最高的项目,新希望未来的发展趋势让成都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副局长陈先伟信心满满。“新希望集团去年的营收已经达到1600亿元左右,明年很有可能就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而这也将是我们四川成都第一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陈先伟表示,新希望的落户将进一步带动全市总部经济发展,同时依托总部商务区良好的区位优势,企业也将在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内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除了新希望,日前才开工建设的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项目也备受瞩目。作为总部商务区的引擎性项目,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将聚集招商局旗下6家高能级500强企业,按协议约定,投运后前10年内税收总额不低于75亿元。事实上,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截至目前已签约落地59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高能级总部项目43个,世界500强企业占到13个。

记者了解到,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天府总部商务区首创进阶版中央商务区发展新范式——中央商务公园(CBP),实施公园引领(POD)+轨交引导(TOD)+活力引动(VOD)“3D融合”规划策略,坚守45%的生态空间占比,10分钟绿地可达率100%,绿色交通出行率85%,轨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实施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未来之城”。

此外,天府总部商务区坚持“总部会展双轮驱动、多元业态叠加支撑”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博览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创新型金融、体验式文创两大生态配套产业,同步发展会计、律所、咨询、广告等商务服务体系,加快导入国际化商圈建设,着力构建大企业大集团集群发展格局。“西部博览城自2017年6月投运以来,成功举办西博会、糖酒会等近200个重要展会和活动,具备国家主场外交活动承载能力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计划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陈先伟说。

点位3: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青白江核心节点

项目主体9月完工备战“双11”

将加速铁路港电商物流产业聚集

在桂红路以南、青白江大道以东的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青白江核心节点项目现场,灰色外墙的仓库、现代化办公楼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

据了解,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青白江核心节点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3栋双层仓库、2栋单层仓库、1栋配套5层办公室。项目设置双层坡道库,仓库净高11米,将建成自动化仓库,应用自动化流水线、无人叉车、拣选AGV等智能物流设备。“目前,项目正加快工期。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项目主体将于9月完工,为‘双11’大促做好准备。”菜鸟网络战略合作总监刘春杰表示。

据悉,项目定位为建设菜鸟网络西南电商仓储分拨基地及电商运营结算中心,建成后可促进物流产业智能化、大数据化,加速铁路港电商物流产业聚集发展。值得关注的是,青白江是菜鸟中国继新都、双流之后,菜鸟在成都开拓的第三个点位。“一城三点位,纵观菜鸟全国战略布局,这样的城市也不多见。”刘春杰透露。“青白江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成都市及周边消费者的物流实效和消费体验,当日达和次日达的签收比率将大大提升。”

据了解,菜鸟网络以数据为核心,打通了覆盖跨境、快递、仓储、农村、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提供大数据联通、数据赋能、数据基础产品等。同时,为商家提供仓配一体解决方案、跨境物流解决方案等。该项目作为菜鸟智能骨干网络的核心枢纽,带动了盒马鲜生、心怡科技、北岭供应链等关联企业落户铁路港,并将依托中欧班列(成都)通道优势,共同构建连接世界的全球物流网络。

点位4: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

项目一期厂房建设已完成90%

六成生产线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走进欧洲产业城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厂房拔地而起,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生产线。

“整个项目建设进度比计划有所提前,目前一期厂房建设完成90%,六成生产线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成都天马负责人崔林介绍,一期项目有3条生产线,主要生产海洋风电轴承,预计9月份正式投入生产。同时,350公里的高铁动车轴承研发已进入台架试验阶段。

据介绍,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将建设智能轴承生产线11条,年产海洋风电轴承5000台(套)、铁路精密轴承30万台(套),并同步组建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东南亚、美国等国家(地区),出口额35亿元以上,出口份额60%。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2亿元以上。

成都天马以轨道交通轴承、风力发电机轴承、工程机械用回转支承、轴承专用材料为四大主导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铁路、风电、核电、汽车、船舶、海洋工程等国民经济主要行业领域,风电轴承世界领先,比肩GE等跨国公司。

过去,地铁轴箱轴承必须依靠国外进口,如今,成都天马打破了这种垄断局面,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铁路货车轴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轴箱轴承在杭州地铁已正式投入运行。

成都天马拥有工信部授予的国家级轴承检测中心。“每年我们获得的实用新型工艺相关专利达30项—50项,迄今已达到1000多项。”崔林说,他们的研发人员占比接近20%,每年要投入大量经费用于更新工艺,生产各种类型产品,旗下还有博士后工作站用于培养人才。

据悉,天马集团是“中国民营500强”,中国轴承行业领军企业,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先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2项,取得有效专利147项,是目前中国轴承行业中第一家具备“材料、轴承、装备”三大产业链整合优势的高端制造型企业。

本报记者 曹凘源 王丹 吴怡霏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项目“高能级” 建设“加速度”

编辑:张烁